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睢 县:『东引西进』挺起产业脊梁

2014年07月13日02:0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睢 县:『东引西进』挺起产业脊梁

  本报讯(记者王平 通讯员刘家超刘景澎)7月11日,站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商丘金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前,董事长辛金波一脸自信。

  这家企业2011年建厂时仅有200多台机器,如今,5000台先进的CNC(数控机床)设备拥有量,使公司总资产翻了20多倍,达到了60亿元,一跃成为全省最大的郑州航空港智能手机配套产品加工基地。而这正是得益于睢县制定的“东引西进”战略,即:承接东部沿海制鞋产业转移,培育“中原鞋都”;抢抓西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机遇,发展电子产品配套加工业,打造“中原电子产业基地”。

  “选对道路,发展才有出路。”县委书记吉建军说,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行业五花八门,但要可持续发展,就要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盯准主导产业发力。

  经过对全国经济结构调整形势的深入研究,结合自身具备的人力资源优势,睢县对全国五大制鞋基地进行了深入调研,

  最终分析出消费潜力巨大的休闲运动鞋生产,在中原地区布局存在空隙。机不可失,睢县迅速作出了重点面向福建晋江、浙江温岭等制鞋基地招商的决策。截至目前,已有31家制鞋及配套企业先后落户睢县,其中不乏安踏、特步、鸿星尔克等知名品牌的生产商及合作伙伴,从业人员超过了4万人,生产能力迈进了年产一亿双的门槛。

  当河南日报推出《奋飞·郑州要建航空港》系列报道后,睢县迅速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人手一套该报道,中心议题是如何搭上航空港的“快车”。很快,睢县根据商登高速的距离,把自己划入了航空港区“一小时经济圈”,使区位劣势即刻发生了逆转。

  有了区位优势,睢县积极发挥多年为富士康输送大量技术工人,并与高层有密切联系的优势,下大力气与其对接,最终迎来了“走向前沿”的机遇——富士康入股金振源电子,将其纳为旗下配套企业,日产30万套手机配件。如今,随着郑州航空港区智能手机产业园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多,睢县又与小米、中兴等手机厂商建立合作。县内岱隆、诚裕等电子企业也纷纷向航空港区电子业务靠拢。③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