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向“太平官”“混事官”“老爷官”亮剑

2014年07月12日01:3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向“太平官”“混事官”“老爷官”亮剑

  □本报记者本报通讯员

  吴 烨唐贵炎

  2013年春节之后,一位大学毕业生的来信在三门峡市纪委激起了涟漪:信中说,她2012年考上了郑州市的公务员,可是在回三门峡市人才中心办理档案提取手续时,竟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工作人员态度也挺好,可一碰到具体事,一推六二五。”

  “礼也不收了,事也不办了”……在随后三门峡市纪委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70多名基层群众和企业界代表的发言让市纪委震动颇大,并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紧盯贪官,也要紧盯懒官。

  于是,从去年5月中旬开始,一场治理“懒官懒政”活动在全市上

  下全面展开。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说:“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期,我们各级干部务必敢于担当、务实重干,对那些‘为官不为’、‘尸位素餐’者必须果断‘亮剑’。”

  治懒风暴:雷声大雨点稠

  三门峡治“懒”的第一服“猛药”,就是公开曝光处理“懒官懒政”现象。

  活动伊始,该市便开通“治懒”投诉热线,接受群众电话举报投诉,截至目前,已接受市民投诉举报近8000件次。

  同时,开展高密度、常态化明察暗访,一年来共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违反工作纪律等慵懒散软

  问题264个(次)482人。

  对于“太平官”、“混事官”、“老爷官”,该市更是提名道姓地批评。陕县纪委对乡镇“五天四夜”工作制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狠刹干部“走读”风,26名乡镇班子成员和40名机关干部被点名通报。渑池县审计局党组书记高专军等11名公职人员工作时间参与赌博,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等处分。

  该市还组织经济发展环境调查,对各县(市)、区经济发展环境调查情况排名并在全市通报,对排名靠后的10个市直单位的“一把手”进行约谈。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共下发通报21次,点名道姓通报101人,在市、县级媒体、网站公开曝光7起典型案件,向社会传

  递出治“懒”的强烈信号。

  三门峡市委党校副教授王福东告诉记者,前一阶段市委党校在干部中发放了1万份调查问卷,收回9788份,其中有8610名干部表示“干部难当了,不如过去舒服了”。

  专项评议:让群众当裁判

  其实,在此项活动开展之前,三门峡就在部分党政机关和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治懒”试点,让群众当“评委”,通过“听你怎么说”、“看你怎么做”、“评你怎么样”三个阶段的评议,集中治理“慵懒散软”现象。

  向人民承诺——听你怎么说。在活动第一阶段,该市公安局等30个由各方代表投票产生的重点评议单位,围绕如何治理“慵懒散软”、如何改进服务、如何推动工

  作等3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承诺。据统计,该市党政机关及公共服务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承诺事项6615条。

  向人民践诺——看你怎么做。在活动第二阶段,被评议单位针对自查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分步骤抓整改,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该市还组织部分群众代表、评议督导员及新闻媒体,对市直和各县市的537个单位、1800多个公共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其中127个单位的283人被问责。

  向人民汇报——评你怎么样。在活动第三阶段,该市采取电视问政的方式,对30个重点评议单位的承诺、践诺情况,进行了6场现场评议。面对群众的尖锐提问和“穷追猛打”,

  许多现场回答问题的单位“一把手”都“红了脸”,“出了汗”。根据现场公布的评议结果,排序后3位的政府部门和排序后两位的公共服务部门,被取消文明单位称号,单位主要领导被问责。

  立足长远:规范“权力清单”

  三门峡市的决策层深知,根治懒政顽疾,避免“病情”反复,绝非“许诺”和“一阵风”就能奏效。当务之急,是把“运动式”治理变为“长效式”机制,动真碰硬,使之贯穿于党政机关的各项工作之中。

  为此,三门峡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关于整治奢侈浪费之风、慵懒散软之风、损害群众利益之风,促进党风、政风、行风转变的实施办法》等。

  在市纪委的统一部署下,市直43个行政执法单位对各自执法权限、执法依据进行全面梳理,从已办结的执法案件中找依据、查问题、转作风。共清理确定各项执法权力1526项,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1650个,列出“权力清单”,编制执法事项“口袋书”,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上集中公开公示。

  该市还改革干部考评办法,增加群众评价比重。市委明确要求,把裁判权交给群众,“凡群众评议不合格者,当年不得参加评优评先,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凡群众两次以上评议为不满意者,清退出公务员队伍。”2013年至今,全市先后有136名干部受到组织处理,免职辞退6人,行政警告12人,9名县处级干部被调整到非领导职务岗位。

  一组数字能反映“治懒”工作给干部作风带来的变化: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三门峡市、县两级共受理“懒官懒政”投诉举报25起,查处违反工作纪律单位82个(次)177人,分别下降了42%、34%和42%;查办“不作为、慢作为”案件16起,下降38%。

  目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市委提出的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发展高新产业这“四大一高”战略,抓住《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机遇,干事劲头十足。今年前5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7%,增速居全省第5位;实际利用境外资金增长20.9%,增速居全省第4位。③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