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逾27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

2014年07月11日05:2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逾27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

  据新华社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单独两孩政策起步良好,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目前,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已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其中,浙江省于今年1月17日启动实施,是全国最早的省份,最晚实施的是河南省。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一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2013年,全国29个省、区、市的生育意愿调查显示,约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现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数量约为60%。

  杨文庄说,尽管生育意愿如此,但是变成生育行为的过程中,还受很多其他因素影响。包括第一个子女的意愿、妇女的职业发展、住房、就业等。所以目前总的来看还是平稳的。

  杨文庄同时指出,尽管近期不会出现婴儿潮,但出生人口数量将有所增加,特别是在大中城市,妇幼资源比较紧张。所以,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的有效配置将面临挑战。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保障单独两孩政策顺利实施,进一步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工作。

  杨文庄介绍,我国还将研究建立出生人口分级监测预警和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研究设置人口预警线,探索建立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