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请带着“文明”坐轻轨

2014年07月11日04:5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请带着“文明”坐轻轨

  站内进食、乱扔垃圾、举止不雅、上下车拥堵车门、吸烟、随地吐痰、便溺、携带违禁品、携带宠物……近日,网友总结的轨道交通十宗罪引发众多市民热议。(据本报报道)

  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方便的轨道交通,也是一张城市名片,代表着重庆形象。然而,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给这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涂上了不光彩的污点。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折损了不文明者的个人形象,也给他人带来诸多不便,甚至是麻烦,影响了出行效率和心情。

  重塑“出行文明”需要加大对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持之以恒地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让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但还要完善相关法规,增加对“在轻轨上进食”等不文明行为的处罚规定,并加大处罚力度。

  其实,在不少发达国家,就有将交通不文明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的举措。不妨借鉴先进经验,将有多次不文明行为的人,记入信用档案,增加其不文明行为的成本——让不文明者在诸如买房贷款等处受到限制。以多管齐下的方式,促进全社会良好文明新风的养成。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