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坚持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并举

2014年07月10日1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坚持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并举

  佳木斯市打造“阳光权力”促效能提速

  本报讯(记者姜斌)在佳木斯,群众办事再也不愁“摸不着门”、“找不着人”了,近段时间,该市以打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服务环境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推进简政放权为突破口,以审批流程再造为重点,通过清理规范行政职权,完善政府审批流程体系,打造阳光权力,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据此次提升效能牵头部门佳木斯市编委办负责人介绍,该市围绕简政放权,着力做好市区两级政府行政职权的“加减法”,实现了政府职能转变。通过精简市级行政职权,强化和优化基层行政职权。首先开展了行政职权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精简了市级行政职权,将清理的范围拓展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群团机关及上述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及中省直等179家单位。通过扎实开展行政职权清理规范,在全市1525项行政职权中,市级保留915项,暂停实施50项,下放422项。在全市601项行政审批项目中,市级保留319项,实现了市级职权瘦身,区级职权健体,构建了市、区两级政府行政职权各归其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运行体系。其次是开展了向城区放权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基层政府行政职权。三年来,已累计向城区下放605项行政权力。目前,郊区承担的行政权力就已达到814项,比县级多25项,基层政府便民利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还创新了街道综合管理体制,实现了政府——社区“一级政府两级管理”模式。今年,又在全市全面推行了街道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后,社区可直接办理各项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需求。

  该市还突出流程可控,在审批程序上“瘦身”,实现了权力规范运行。将各部门行使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确认项目全部纳入流程再造范畴。通过抓实流程再造工作中的六个重点,努力建立过程可控、流程可查、责任可追审批程序体系,提高权力运行效率。坚持双管齐下,实现了内部和外部流程同步制定。(下转第九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