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PISA财经素养测评上海再获佳绩

2014年07月10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PISA财经素养测评上海再获佳绩

  本报讯(记者 李爱铭)在PISA测评首次推出的“财经素养”项目中,上海学生拔得头筹。这是昨天上海市教科院PISA中国上海项目研究中心透露的。

  “财经素养”是PISA 2012测评新增的国际选项,总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其中13个为OECD(经合组织)国家,5个是为合作伙伴国家和地区。PISA中国上海项目组秘书长陆璟介绍,经随机抽样,上海共有来自155所学校的1197名学生参加,代表了上海约8.5万名15岁在校学生。在PISA测评中,财经素养主要指的是个人理财素养,涉及个体理解、管理和计划他们自己及其家庭的财经事务的方式方法,而不是诸如供需原理、市场结构等宏观经济素养。

  上海学生在本次测评中表现出较高的财经素养水平:平均成绩最高、达到基线水平的学生比例最高、高水平学生的比例最高。具体来说,上海学生财经素养平均成绩603分,在参与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一,OECD13国平均 (简称OECD平均)为500分;上海学生“达标”比例为98.4%,OECD平均为84.7%;上海学生中达到最高精熟度水平的占到42.6%,OECD平均为9.7%。

  有意思的是,上海学生财经素养高,并非完全在学校层面获得。问卷调查表明,上海仅有8.9%的学生上过专门的财经教育课程。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专设财经类课程的中小学仅占10%左右。

  项目组分析,上海学生能够将数学和阅读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优势应用到财经背景中去。不过,据透露,本次芬兰、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没有参加财经素养测试,因此要客观地看待这次测评的结果。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