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李之典:纳西非遗“推手”

2014年07月09日10:2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李之典:纳西非遗“推手”

  2011年5月23日,时任丽江市古城区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的李之典又一次坐在电脑前,急切地刷着屏,一次、一次又一次。突然,他的身体定住了,视线却飞快地扫着屏幕,脑子里回荡着“成了、成了……”

  这一天,《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由古城区申报的纳西族白沙细乐赫然在列。这一天,李之典等了8年。

  2003年,纳西族出身的李之典就任古城区文管局局长。当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通过。听到消息的李之典当即萌生了将纳西族的传统音乐舞蹈申遗的念头。但我国2004年才加入《公约》,次年才开始规范各级申报机制。第一次尝试失败了。第二次申报酝酿伊始,文化界一场关于“‘纳西古乐’是什么”的讨论滚滚袭来。

  第二批国家非遗申报时,李之典仔细研究申报程序,放弃“纳西古乐”,而将“热美蹉”单独申报。即使如此,李之典还是面临着多个难题:“热美蹉没有完备的资料,我组织文本组和图像组,带着他们进行田间调查,一点点地从零开始搜集。但是热美蹉毕竟是丧葬仪式,当地人对外来者的记录行为很抵制。我又组织人一家家做工作,承诺发给误工补助金,最后才算成功。”2008年,热美蹉成功入选国家非遗。李之典欣慰的同时仍感到缺憾。

  2009年,第三批国家非遗申报开始,李之典再次踏上征程。四次申报,两次进京,8年抗战,终于等来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走进李之典的办公室,记者立即被到处堆放的书籍和光盘吸引:《纳西族热美蹉田野调查实录》、《东巴唱腔》、《丽江民族民间器乐曲集》……由李之典出品的《丽江金唱盘》、《魅力丽江》尤其醒目。已经是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的李之典,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他热爱的纳西族传统灵魂中。“现在全区已经建立11个热美蹉基地,组织了大东人旅居丽江传承队和青年传承队,建立了25个白沙细乐的传承基地。东巴舞、白沙细乐进校园的活动也在尝试。非遗的保护需要政府保护、习俗保护、民间保护、法律保护结合起来。下一步我要推动着把白沙细乐谱成交响乐,向欧美推广。”全心投入的李之典毫不讳言自己的“野心”。

  本报记者 岳晓琼 谭雅竹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