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丽江讲坛办“开放大学”

2014年07月09日10:2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丽江讲坛办“开放大学”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充气以为和……《东巴经》里也有这样的讲法,在文化的源头处,道理是一样的,生命的起航,就是生命的诞生。”6月的一个周末,雪山书院里挤满了人。院长和国相正兴致勃勃地讲授;台下,50多人认真地作笔记,很多人没有座位,只能靠着柱子听讲。

  从2012年2月18日第一堂讲课开始到现在,每周六下午,雪山书院都会举行文化讲授活动,至今已举办近100场。

  自2011年丽江“镇城之院”雪山书院恢复开放以来,这里就再度成为丽江文化传播中心之一;2012年,随着丽江讲坛的开办,雪山书院更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专家、学者来观摩学习。“来这里听讲的人很多,有外地人、本地人,有游客、专家,有的家庭从去年起就全家都一起来。我们很欣慰,也感到担子越来越重。”和国相说。

  “尽管书院处于古城这个旅游闹市之中,却能够闹中取静,成为一个亮点;这也是我们寻梦、拾梦的一个地方。丽江源远流长而丰厚的文化需要有人来找到源头,发掘出内核,而书院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丽江讲坛讲师和湛说。

  据了解,丽江讲坛目前常任讲师有30余位,所讲述的内容以丽江民族文化为主,兼有中国传统文化如《大学》《易经》等经典。在今年的课程表上,记者看到设有“古琴艺术”、“《金刚经》讲解”、“中医养生”和“开国伟人的故事”等课程。

  丽江讲坛立足丽江,围绕文化,发掘历史,开启智慧。文化性是基调,地域性是特色,思想性是内核;通过讲坛故事化,理论通俗化,问题明晰化,知识平民化,论述口语化等方式把讲坛打造成为丽江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和主阵地。

  “每到周末,我都过来听课,收获很大。像和老师今天主讲的生命起航,他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质量,关键要看你奉献了什么,对我启发很大。”云南大学旅游学院学生李啊龙说。福慧学校学生赵航说:“我来讲坛听课两年多了,刚开始还是父亲带过来的,一听就非常喜欢,学到很多古典文化知识,先贤们的智慧可以帮助我解决一些烦恼。”

  丽江讲坛开办以来,原来书香四溢的书院变成了文化“开放大学”。“任何人都可以过来听,我们是全免费的。”和国相说,在历史上,雪山书院也是以贫民化教育而著名的。“书院的功能一方面是培养人才,通过传播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另一方面是以文会友,在丽江营造出学习传播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余国鹏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