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愿成精灵守护美丽雨林

2014年07月08日12:2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愿成精灵守护美丽雨林

  秀美的脸庞、清澈的眼睛、沉静的气质——眼前这对10岁出头的小姐妹,仿佛一对小精灵。

  自幼在西双版纳丛林中成长的林妲和宛妲,梦想成为“雨林精灵”,梦想这个世界永远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她们的爸爸说过:所有的种子都藏着生命,我们要好好对待每颗种子,让它们都能长成大树。

  梦入雨林

  清晨,林妲和宛妲从梦中醒来。傣族风格的家,房屋建在丛林中。再远,是滔滔奔流的澜沧江。

  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郊外这片面积10余亩的山坡上,她们的父母——来自德国的马悠博士和中国云南的李旻果女士用10余年时间,把一片橡胶林基本改造成“雨林生态环境”,并安家于此。

  1953年出生的马悠是生态学家,曾跑遍了世界各地的雨林。1997年,他开始任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恢复与保护项目专家组组长,在中国协助开展热带雨林保护项目。

  “他是科学家,但他在用艺术的形式做雨林保护的科学工作。”李旻果这样评价丈夫。他们于世纪之交相识、结婚,随后购下了这片坡地,尝试用生态自然的方式复建雨林。

  2001年、2003年,林妲、宛妲相继出生。

  林妲(Linda)和宛妲(Vanda),都是兰花的名字。马悠夫妇最爱兰花,希望女儿如美丽的兰花一样,在雨林中自由呼吸,在阳光下快乐成长。

  我们家里最多的就是树,我们和花园里的树啊小动物啊一起成长。小树长得比我们快比我们高了,它们长那么大是为了保护我们,等我们长大了,又可以保护它们。林妲和宛妲的梦想,也像小树一样抽枝长叶。

  优雅的兰花暗香扑鼻,高耸的望天树亭亭如盖,大叶榕随风摇曳……10余年爱与汗水的浇灌,让这个由数百种植物组成的“家”日益呈现生物多样性风貌。

  林妲和宛妲汲取着雨林的养分,也不断孕育对雨林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就是我们的花园无限大!大到可以让老虎妈妈生宝宝,可以让大象洗澡。”

  梦如雨林

  赤脚在草地上奔跑,灵巧地攀爬林间藤蔓,在黄昏中轻轻地走近鸟巢,看大鸟给小鸟喂食……这就是林妲和宛妲的童年。

  她们听鸟鸣蛙声,听落叶的声音,拾掉下树来的小猫头鹰,和花对话,感知大树的能量——雨林生活造就了林妲和宛妲纯净的心灵。

  李旻果说,两个女儿天生有着对生命的热爱与悲悯,自然而然地继承了保护雨林的使命和梦想。

  姐妹俩有不少“宝贝”,都是从花鸟市场买回来的最丑、最不起眼的动植物,精心地照料它们。她们梦想,把所有的花鸟市场都变成雨林一样的花鸟乐园,只收留,不买卖。

  “我们去过动物园,那里的动物都不开心,小猴子没有树爬。”她们盼望,城市不要再大了,但森林要越来越大,这样动物都可以在森林里玩;人要是在城市里呆烦了,可以来玩,也可以来住。

  2004年,马悠辞去公职,全身心投入到修复雨林的尝试中。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1月的一天,在家伏案书写雨林材料的马悠心脏病突发,猝然离世。

  梦续雨林

  林妲和宛妲说,爸爸决定到天上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情,把地上的事情留给她俩,姐妹俩要帮助妈妈。

  她们知道,雨林般诗意的生活固然美好,但是地球上的雨林越来越少了。她们决心像爸爸一样为雨林做点事情。

  宛妲说:“我们和村民准备了很多种子,准备春天种下去。真希望每个人都能到这里种下一粒种子,这样雨林就可以重新活过来,小象也会回来了。”

  2013年,姐妹俩出版了一本名为《雨林精灵》的小书,图文并茂地记录她们雨林生活的点滴,书中写到了传说能让梦想成真的“七彩花”。

  面对想象中的“七彩花”,林妲许下3个愿望——让雨林重新站起来、在树上盖一个小木屋、能见到爸爸。

  宛妲的许愿也有3个——要飞上天跟爸爸说话、保护地球保护雨林、全世界平安无事。

  “希望能保护雨林,成为呵护雨林的精灵,永远留在这片雨林里。”她们说。王长山 侯文坤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