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731武器研发经日军最高当局批准

2014年07月08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731武器研发经日军最高当局批准

  综合新华社哈尔滨7月7日电 记者从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美国解密日本细菌战档案调查研究”课题组完整编译出关于侵华日军细菌武器的《阿尔沃·汤姆森报告》。该报告记录了731部队首任部队长石井四郎的供述,截至1942年,731部队共研制生产了2470枚细菌炸弹。

  《阿尔沃·汤姆森报告》是1946年由当时美国迪特里克基地中校阿尔沃·汤姆森对731部队首任部队长石井四郎和次任部队长北野政次进行审讯之后,形成的总结性报告。

  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说,据石井四郎向汤姆森提供的数据,这些细菌弹以炭疽菌、鼠疫菌和伤寒菌为主要填充菌。资料显示,有3000多人在731部队细菌试验和人体试验中死亡。

  此外,该报告认为,侵华日军731部队研发细菌武器是经官方批准的,并且得到最高军事当局的支持。汤姆森在报告中写到:“尽管石井四郎宣称细菌武器只是关东军水供给和净化部中非常微小的一方面,并且该研究的进行也不曾得到官方指示。但是,从其所完成的研究和所取得的进展来看,显然细菌武器研发的各个阶段都是大规模进行的,是经官方批准的,并且得到最高军事当局的支持。”

  记者从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了解到,731遗址核心区域的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集中清理工作已展开,争取于明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对外开放。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