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两岸深度融合的平潭实验

2014年07月08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两岸深度融合的平潭实验

  产业对接,两岸经济新“沃土”

  1日,台达集团中达电通总经理游文人乘坐“海峡号”来到平潭。这一次,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台达集团决定入驻平潭。

  其实,台达集团落户平潭,经过了长时间的观察和分析。去年,台达电子创办人郑崇华一个月内两次亲临平潭考察,而游文人来平潭考察已经是第八次了。“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个荒岛,我对于平潭的发展存在怀疑。后来每次来平潭,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这给集团入驻平潭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游文人说。

  台达集团的入驻,是平潭对接台湾产业的一个缩影。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潭金井湾组团,已有宸鸿科技、冠捷科技等多家台湾高新企业入驻。

  对接台湾产业,平潭的优势在哪?对台小额贸易免税政策、一类口岸开放、15%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目前,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平潭7方面28条优惠政策基本落地。

  据介绍,平潭二线卡口及查验设施已通过国家验收,近期将实现封关运作。届时,平潭将全面享受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优惠政策。

  全岛封关,将进一步凸显平潭的政策洼地优势,其特殊的财税优惠政策,让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向平潭聚集。

  目前,平潭正朝着自由港方向发展,将更好地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在高端制造业、金融、商贸、物流等产业进行深度合作,力争实现两岸经济合作的新突破。

  社会融合,台湾元素不断注入

  平潭,是两岸的平潭。其不仅要探索两岸产业合作,更重要的是探索建设两岸社会高度融合的样本。

  经过4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平潭近期突出抓好台湾创业园、台湾免税商品交易市场、台湾海峡主通道、台胞社区建设等项目。

  从平潭出发,搭乘高速客滚轮只要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台湾。5月27日,“丽娜轮”直航台北-平潭航线,标志着首艘台籍客轮已经开始执行两岸定期客运航线。随着“丽娜轮”加入航线运营,两岸海上航线形成了你来我往的局面。开航以来,两艘客滚轮共运送旅客约29万人次,运载货物5000多吨,真正实现两岸“航空速度”和“海运成本”的最佳组合。

  海上主通道的形成,让两岸经贸往来更加频繁。6月17日,平潭·台湾免税市场1期开业,吸引了众多台湾中小企业以及普通民众前来投资。

  打造创业新平台,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平潭创新创业。平潭已启动台湾创业园区建设,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6月14日,平潭康德夜市开业,吸引了40多家台湾夜市原汁原味小吃入驻,康德夜市属于康德社区一部分,由台胞自行招商、自主管理,这是平潭探索成立台湾社区的一次试水。

  目前,实验区正在研究台胞管理办法,将借鉴台湾社区管理经验,重点引进10家左右台湾社会组织参与管理,规划建设3-5个台湾社区,打造台湾元素凸显、制度深度对接、台胞自主管理的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本报记者 王凤山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