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当官员不再眼热国企

2014年07月07日06: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当官员不再眼热国企

  江苏中部某地级市属企业负责人的年薪都已开到30万元以上,主动请缨者仍然是少数。有媒体昨日报道,政府人员以前都抢着去企业兼职,现在很多人打了退堂鼓,放弃企业高薪。

  过去,政府部门的人接到任职国企的通知,一般都会欢天喜地。现在情况相反了,年薪30万还是没人去,说明地方推出的国企改革方案正在催生变化。一是过去去国企任职,身份已然是国家干部,公职人员的“铁帽子”戴着,能进能退,现在不行了。深化国企改革,改变政企不分的状况,国企干部“去行政化”是必然的方向,由官变成了民,于是再高的薪酬也不去。二是国企改革深化后,各种考核机制日渐健全,不像过去那样,干得好干得不好薪水照拿,现在,说是年薪30万,可一旦没干好,30万说不定就拿不到,这就自然让人不愿去。

  年薪30万不要,却宁愿要一个公职人员的身份,这说明官本位思想依然根深蒂固,说明公职人员这个“铁帽子”的价值和分量还很重,给我们的启示是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和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但换个角度看,公职人员不愿去国企,也是好事,至少有利于政企分开的推行,有利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其实,与其让不懂经营同时心思又不在国企的公职人员到国企去尸位素餐,还不如到社会上招募有志于经营实业又懂得经营的精英人士。以此来看,加快国企改革,决心应该坚定不移。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