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第十三届“汉语桥”大幕开启

2014年07月07日06:5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第十三届“汉语桥”大幕开启

  本报7月6日讯 (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朱丹 刘炎飞) 汉语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全球青年的目光。今天下午,第13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长沙岳麓书院隆重开幕。来自87个国家110个赛区的126名选手将开展竞技,一同度过一个精彩而又欢乐的暑期。

  大型国际汉语比赛“汉语桥”,已成功举办12届,先后有90多个国家1200多名大学生来华参赛,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本届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承办,湖南卫视、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湖南教育电视台协办。本届大赛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首次将开幕式的舞台搬到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126名外国大学生在这里共同开启了中华文化三重门,乐享了一场文化盛宴。岳麓书院大门开启,呈现在选手面前的是蕴含着湖湘文化精髓的五组铜人,讲述了朱张会讲、屈原行吟、蔡伦造纸、柳毅传书、刘海砍樵等代表湖湘文化精髓的故事。二门打开,40位身着汉服的琴师伴随古琴音乐翩翩起舞,选手们和他们共同沉醉其中。

  开幕式上,举行了盛大的仪式——中华“开笔礼”。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著名书画家范曾带领全体参赛选手,研磨、提笔、蘸墨、落笔,书写下“中国最美汉字”——“行”,传达着“知行合一”的中国智慧,也勉励选手“知而行之”。

  据悉,选手将参加“过桥”赛、复赛,决出的30名选手,再参加在陕西西安、江西景德镇、湖南安化举行的“户外真人秀”决赛,最后将有5名选手胜出,进入总决赛。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