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校领导接待日:师生揣着问题来,带着解答走

2014年07月07日06:5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校领导接待日:师生揣着问题来,带着解答走

  本报7月6日讯(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银洁 司念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部分省属高校围绕查问题、接地气、讲实效的总体要求,通过搭建“校领导接待日”这一交流平台,组织校领导零距离、面对面地听取师生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四风”问题、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湖南中医药大学:

  接待日实行首办责任制

  领导“坐板凳”,请群众“挑刺”。从4月16日以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的校领导接待日已经举办了12期,共接待师生65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133条。其中,21个问题已经即提即改,18个问题暂不能解决已安排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其余的意见和建议均给予了解释或答复。

  湖南中医药大学将校领导接待日安排在每周三的下午,每次由一名校领导在现场接待来访的师生和群众,以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掌握广大干部群众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了确保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的实效性,该校对校领导接待实行首办责任制,由第一次接访的校领导负责包案,一包到底。对接待日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当时答复;对当时不能答复的问题,由学校办公室协助及时交有关部门办理;重大问题由包案的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不定期向师生员工公布。

  活动中,针对一些学生提出的“图书馆社科类的资料不丰富,数据库太少”的意见,该校加大在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的投入,先行购买一些中文数据库,切实解决数据库建设滞后的问题。老师余望贻和尹抗抗向校领导“投诉”实验动物中心目前采购科研仪器设备遇到的难题,校方就仪器设备购置问题当场拍板,统筹解决了购置经费问题。

  湖南理工学院:

  师生意见限时3天办结

  “上次接待日我提出‘提高实验室安全措施’的建议,学校当场就落实了责任部门,第二天就拿出整改方案,让我感到学校领导听取学生意见的诚意。”7月6日,湖南理工学院化工学院2012级学生闻昭权对记者说。

  为方便师生更便捷地反映问题,湖南理工学院规定,从今年初开始每两周开设一次校领导接待日,接待地点放在教学楼、学生宿舍和食堂,校领导面对面、零距离听取和解决师生利益诉求。学院党委明确提出,要带着感情把师生正当合理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对校领导接待日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实行“挂牌销号”制度:师生合理化诉求对应相关职能部门,3天内如果没有办结,或是师生对办理结果不满意,予以亮红灯,并递交分管校领导,必要的上报学校党政联席会讨论;办结的亮绿灯,并以《情况通报》的形式将处理结果向全校师生公布。

  据悉,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以来,湖南理工学院校领导共接待师生来访200余人次,收集各类问题420余条,答复和办结率为100%。该校信息学院教师程望斌反映学生晚自习时间不够,学校将教室熄灯时间延长到晚上10时30分,有实验需要的教室经申请可以通宵使用。有学生反映选修课课程少、人数多、常常“抢”不到名额,学校开通网络选修课程100余门,方便学生选择;学生反映有宿舍出现破损、漏水现象,学校立即投入300万元,暑假期间全面修缮学生宿舍。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