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蹲点·沉下去,观察中国)

基层干部如何“敢担当”

一些人抱着混日子心态,“怕打破碗,干脆不洗碗” 

记者  侯琳良

2014年07月07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基层工作对接的上级部门多、任务要求杂,同时,干部必须直面具体问题和复杂矛盾。一些人抱着混日子的心态,看上去忙忙碌碌,其实啥事都不好好干。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通过评选“狮子型”干部,激发各类干部的工作积极主动性。

“织网的蜘蛛”,这是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常务副部长邓建华对区里基层干部的比喻,因为他们经常面临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上级部门多、任务要求杂,“落实时不知先该拉哪根经线”;另一方面,干部直面的问题很具体、各种矛盾纠缠交错,“纬线太乱不好接”。于是,一些干部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时,看上去忙忙碌碌,其实啥事都不好好干。

有人以为自己过几年就要走,群众的问题能推就推

邓建华如此感慨,源于2011年望城撤县设区。

过去,望城被定位为长沙市的田园和菜园,一心一意发展农业,致力于生态建设;此后,对接城区一方面要求与核心城区错位发展,定位于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一方面必须补齐工业短板。

项目多、压力大、任务重,这是县改区后的新变化,光2013年区里铺排的重点项目就有218个。邓建华说,有的干部想做事又担心被责骂,不做事又有负面评价,总之畏首畏尾,“话在喉咙里打转,就是说不出来”。

“不少干部因为怕打破碗,就干脆不洗碗。”望城金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姚罗光说。有的乡干部总抱着“混日子”的心态,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总以为反正过几年就调走了,也就不了了之了。

如何破解为官不为、敷衍了事?在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志辉看来,就是培养使用具有狮子气质干部。“当狮子的气质在全区干部中间散发开来,我们感觉干部建设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周志辉说。

狮子的特性,就是“虽是搏兔,亦全其力”。与此相应,“狮子型”干部应当迥异于“鸵鸟型”干部、“孔雀型”干部、“病猫型”干部,行事做人有勇气,有智慧,敢决断,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去年该区评选出11名“狮子型”干部和9个“狮子型”团队,进行公开表彰,极大激活了望城区各类干部的工作积极主动性。

没有做不通工作的群众,只有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

望城是长沙建筑砂石的主要来源地,车辆超载跑一趟,能挣到1000到2000元。企业、车主为了追求高额利润,无视交通法规和道路安全,严重超载运输砂石,成为当地道路安全的一块心病。区治超办常务副主任、路政执法局局长徐特身处这个利益交接点,以前,常遭遇领导打电话、批条子打招呼的事情,他说:“放走了一辆超载车,超载者就会如洪水一样,堵也堵不住。”

从2010年开始,望城区创造的“源头科技治超,路面重点监管”经验,引得甘肃、山东等地干部赶来学习,运输企业和执法局变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问起徐特治超的心得,他笑言:“只要一心为公,就能无所畏惧。”

见到姚罗光时,他正在桐林坳社区银孔围小组忙着调研。“在这里看着美丽乡村的景象感觉很安逸,往雷锋大道那边走,41个重大项目建设却是热火朝天。”项目建设离不开征地拆迁,而征地拆迁工作,被一些基层干部视为“天下第一难”。

在金山桥,有一个文化项目早在2010年之前就做好了规划,资金也已到位,只有200亩的征地拆迁一直没有拿下来。姚罗光立下军令状,15天之内“啃下这块硬骨头。”按照“狮子型”干部的要求,他带领队伍实行“阳光拆迁”,25户拆迁户在12天内全部搬走,且没有遗留问题。

“其实,没有做不通工作的群众,只有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教师出身的姚罗光总结说。最近,姚罗光在街道强力推进“四个一百”效能工程,即重大项目遗留问题解决率100%,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干部下网格率100%,村组事务代办率100%。

新考评体系强化了“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

“狮子型”干部提名人选、望城格塘镇人大主席夏岳峰,现在多了一重身份——上海市虹口区提篮桥街道主任助理。

今年4月底,区委组织部派了包括他在内的8位科级干部前往上海挂职锻炼。几个月过去,他们既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感受到了发展的差距。夏岳峰反思:“在上海,企业都是按程序按规矩来办,一年到头不用找相关部门汇报工作,这给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夏岳峰们的双重身份,折射了望城区“异地换脑”的“育狮”思路。跳出望城看望城,到经济发达地区讨经验、要办法。去年9月,望城组织15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赶赴广东增城,寻找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答案。回来之后,他们主动召开座谈会,交流想法、推广好经验。

不仅仅“异地换脑”,还“本地换位”。据介绍,望城区先后选派100名年轻干部赴信访、维稳、拆迁等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易岗锻炼,同时又有20名区直部门年轻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

望城还对“为官不为”的干部,敢于亮剑,明确提出“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望城区专门出台了“有错无为”问责办法,2013年对15名队伍管理不严、经济发展不力、纪律作风不优的干部果断调整,对违纪违规的3名科级干部、2名一般干部、6名村干部严厉问责。

一位区直部门一把手,因工作推动力度不够,依据新的干部考评体系,最近被调整为部门副职。谈及2011年前后的工作变化,这位干部感慨道:“前有引领,后有倒逼,我再也不敢懈怠。”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7日 16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