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武鸣:“蚕沙”变废为宝

2014年07月06日06:5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武鸣:“蚕沙”变废为宝

  本报武鸣讯 (记者/曾永联 通讯员/张华勇)武鸣县蚕沙资源综合利用取得良好效果。到6月24日,全县已投资建设60户700多平方米的家庭型封闭式蚕沙池,蚕沙沼气池30个,基本解决养蚕区蚕沙乱丢弃现象。特别是蚕沙培养蘑菇栽培试验推广成功,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农民收入。

  蚕粪亦称蚕沙,是种桑养蚕过程中最难处理的废弃物。据悉,蚕沙作肥料需要两个月以上的沤制才能施田,如果消毒不好,容易感染农作物和蚕叶以及小蚕,给蚕农带来“灭顶之灾”。同时,蚕沙数量多,用量少,蚕农经常堆放在田头地角,形成环境污染。

  为解决这一难题,武鸣县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攻关,进行多种试验。去年,先后在锣圩镇板新村、伏王村利用蚕沙生产沼气、生物肥料以及种植蘑菇,获得成功。6月24日,记者来到锣圩镇伏王村陆振恩家。只见50平方米房子里,全是盖着蚕沙发酵的菌床,酵泥中有的生出白色的菌丝,有的长出直径1-5厘米不等的白色蘑菇和菇朵。陆振恩说,今年以来,他已经收了几趟了,每公斤能卖到10-14元钱,到现在已有6万多元的纯收入。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