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裴寨水库首次建功

2014年07月06日01:0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裴寨水库首次建功

  本报讯(记者李虎成通讯员裴龙德赵同增)7月3日下午,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附近突降暴雨。裴寨村民裴泉进担心蔬菜大棚被淹,匆忙赶到田间,却意外地发现,奔腾的洪水从四面八方涌入去年刚建成的裴寨水库,自家的大棚安然无恙。

  “真是多亏了水库!要搁以往,俺这一棚蔬菜就真的‘泡汤’了,要损失好几千块钱,全村至少得损失十几万!”裴泉进告诉记者,裴寨地处太行山区,常年干旱,以前吃水困难,种地“望天收”;但若遇到大雨山洪,却又房倒屋塌、庄稼绝收。

  而裴寨水库的建成,一拦洪二蓄水,让这一切成了历史,投入使用刚半年就建下了奇功。

  2011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带领群众利用裴寨老村天然深沟开始建设裴寨水库,工程投资6300万元,除去政府支持、群众捐款以外,剩余资金缺口全部由裴春亮承担。该水库全长2300米,平均宽50米、深7米,容水80万立方米,北干渠到水库修建了3000米的引水干渠,水库下游修建有移洪渠道。去年年底,水库正式建成蓄水,水面面积11.5万平方米,让干涸了千百年的山乡首次出现了“平湖”。

  这是水库建成后遇到的第一场暴雨。暴雨过后,裴寨村民不约而同来到水库沿岸,争相观看水库蓄水的壮景。

  “这水库不仅能拦洪蓄水,作用还大着呢!”裴春亮对记者说,水库的建成,不仅能解决干旱缺水问题,满足村民日常生产需要,还能依托山水发展特色旅游,发展水产养殖、休闲垂钓、水上娱乐、农家餐饮等6大产业,可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③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