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冷榨山茶油最健康

2014年07月05日08:4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冷榨山茶油最健康

  本报7月4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周聪颖)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山茶油”,到底该如何辨别呢?近日,记者随“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采访团”前往衡南、常宁、平江等山茶油主产区采访,山茶油生产企业一致推介:冷榨山茶油营养成分保留完整,且没有溶剂残留,是最为健康的山茶油。

  在位于衡南县云集镇的湖南大三湘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发现,刚刚罐装好的山茶油金黄清亮,仔细一看,金黄中还带有淡淡的绿色。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新平介绍,这是冷榨山茶油的一个明显特征,冷榨一般是在低于60摄氏度的环境下进行加工,最大程度保留了油茶果的天然生物活性成分,维生素E、角鲨烯等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大幅提高,油中的绿色也是油茶果仁所含叶绿素的体现。目前,以冷榨冷提专利工艺生产的“大三湘”原香山茶油,拥有26项单项专利,以会员制的营销方式实现“从茶山直达餐桌”,深受欢迎,被消费者誉为“东方橄榄油”。

  平江县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鹏飞同样推荐消费者多选择冷榨山茶油,他还提醒,冷榨山茶油味较清淡,闻起来有点生味。为了便于甄别,“山润”在自己的每一瓶有机茶油上都打上了唯一的“身份码”,供消费者登录专门网站查询真伪。

  据悉,除了冷榨,通常还有热榨和浸出等常见的山茶油产油工艺。热榨是将油茶果炒焙后高温精炼,出油率比冷榨高出许多,所产茶油气味浓香、颜色较深,但高温可能导致一些胶体、杂质溶解在油中,容易影响茶油的品质;浸出法是通过在原料中加入化学物而提高产出的工艺,其最大的缺点是油中的溶剂不容易被完全清除干净。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