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上天入海 青奥火炬传遍五大洲

2014年07月05日06: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上天入海 青奥火炬传遍五大洲

  昨天上午9点半,福州马尾港,“向阳红09”船下,南京青奥组委向船队赠送南京青奥实体火炬“幸福之门”,潜航员们用手机碰传青奥网络火炬。砳砳、实体火炬和虚拟网络火种将跟随船队出海,完成奥运圣火深海之旅。

  青奥网络火炬传递4月30日在希腊启程,之后108天里,将传到204个国家和地区。截至昨天中午12时,青奥网络火炬传遍五大洲,传到184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网络传递人气指数达3342万多人次。

  当天,“蛟龙”号潜航员叶聪的手机装上南京青奥网络火炬传递的APP。他会把实体火炬和手机带进“蛟龙”号,让它们和自己共同潜入深海。不过,“蛟龙”舱内不能点火,实体火炬只是象征奥运火炬到达深海。回到海面后,再和同伴用手机进行网络火炬传递,这样,网络火炬就完成深海传递。

  奥运火炬、奥运元素,深入海底数千米,在奥运史上,这是第一次;就在一个月前,青奥网络火炬穿越38万公里,来到正在执行探月任务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奥运火炬闪现月球。这也是第一次。

  在神秘的海洋深处,在遥远的月球,让奥运火焰跳动,多位现场观看网络火炬传递的专家感叹,这不仅体现南京这座城市的想象力和创意,更代表着我国的科研实力。

  今年3月,在国际奥委会南京青奥会第五次协调会上,南京青奥组委提出“两头实,中间虚”,“以网络传递为主”的圣火传递理念,得到国际奥委会高度认可。这解决了困扰国际奥委会多年的难题,即如何让奥运圣火传到每个国际奥委会成员所在国家或地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荣誉主席罗格都先后称赞过网络传递,并亲自加入传递。

  昨天中午,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刘京峻同学用手机刷微博,获知青奥火炬将开始深海传递。他把微博截屏保存,准备在九月开学后发给同心结学校——斯洛文尼亚OGRM学校的朋友。两个月前,刘京峻与斯洛文尼亚的小伙伴进行视频交流。异国的小伙伴突然拿出事先已下载、装有网络火炬APP的iPad。看见屏幕上手持火炬的砳砳,他惊喜不已,一群隔着千山万水的孩子们就这样被青奥火炬连在一起。

  南京三中的孩子们更兴奋。他们中的代表被邀请参加深海传递和月球传递仪式。就是这些孩子,提出太空传递的创意。他们真没想到,“小不点”的奇思妙想能这样被尊重并成为实现。

  还是在当天,青奥网络火炬传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女孩Mahnoor Maqsood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上特别开设青奥网络火炬传递专页。她在facebook上写道:奥运火炬来到巴基斯坦了,大家快来下载青奥网络火炬传递APP,成为青奥火炬手,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为巴基斯坦队加油打气!她这个带有砳砳的特别页面已吸引160名粉丝关注。

  国际社会也在关注。就在青奥网络火炬传递第一天,美联社、路透社等国际16家知名通讯社网站都刊发新闻,点击浏览量达1.3亿人次;“砳砳登月,火炬实现太空之旅”吸引8家国际主流媒体报道,相关新闻浏览量过亿。

  南京体育学院教授史国生多年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史研究。他认为,网络传递和传统的火炬传递相比,极大地节省成本,且符合全球青少年热衷网络交流的特点。他相信,网络传递这一模式会被效仿推广。

  6月19日,青奥火炬实现太空传递,当天,网络火炬抵达澳大利亚。许多知名的澳大利亚运动员都参与网络火炬传递。多次获得奥运奖牌的澳大利亚青奥代表团团长Susie O'Neill说,中国很棒!这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参与传递,打破距离限制,会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的亮点。

  在北欧,79岁高龄的芬兰老人兴致勃勃用手机APP客户端参与网络火炬传递;在南非,孩子们手持网络火炬,争着和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合影。青奥网络火炬传递之旅,让更多人知道青奥,知道中国。

  网络火炬传到英国,苏格兰南艾尔郡郡长海伦·穆尼特意写道: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文化,拥有不同的肤色,但通过火炬传递,我们可以分享青春的旅程,网络传递将我们连为一体。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颜 芳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