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高考加分须全面“瘦身”

2014年07月04日05:2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高考加分须全面“瘦身”

  教育部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了《教育部强调严厉打击高考加分资格造假》一文,详细介绍了高考加分“瘦身”政策以及成效。虽然高考加分“瘦身”成效显著,但是客观上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据《光明日报》)

  显然,高考加分亟需进一步的强有力“瘦身”。这需要正视高考加分的种种问题,尤其是正当性、公平公正性和公开透明性。按理说,经过公开、民主、权威的论证后,那些没有正当性的高考加分项目,就应该一律取消。对于那些有正当性的高考加分项目,分值也要减少到合理的范围。也就是说,高考加分,口子不能再开这么大了,而应该尽快扎紧,否则就会既继续危害高考的公平公正性,又不利于国家和高校选拔优秀人才。

  在公平公正面前,高考加分一定要十分审慎,必须严格遵循依法治教的原则。对于每一个加分项目,都要有确凿的合法性依据。对于每一个加分的分值,都要严格论证,分分计较。我们期待高考加分从政策“瘦身”到公众期待的“健康美丽”这段距离,能够尽快被缩短。

  (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教师)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