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用行动鼓舞公众善心

2014年07月04日05:2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用行动鼓舞公众善心

  日前,临潼区一位80岁左右的老人被车挂倒,老人双腿被轧在车轮下,肇事车辆毫无反应开走,而王震等10名高中生挺身而出,将老人送上急救车辆。消息传出后,这些中学生得到了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和点赞。(据《陕西日报》)

  面对在车祸中意外受伤倒地的年迈老人,10名可爱的中学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此情此景令人温暖。这不仅为受伤老人争取到了救援时机,也鼓励着更多公众用实际行动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近些年来,一些人的善举不仅未能换来受助者的一声谢意,甚至被对方或者其家属讹诈,如此状况势必会挫伤公众的行善热情,使得公众在行善时变得畏首畏尾、犹豫不决。于是,一时间,“面对摔倒老人该不该搀扶”成为了公众热议的话题。按理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都应当义不容辞地伸出热情而温暖的双手。可是,当人们好心好意的付出,却换来对方的讹诈时,难免会让公众的行善意识受到干扰。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以及部分高校,纷纷推出各种相关政策,来鼓励公众的行善热情,一旦见义勇为者受到讹诈,会由地方政府以及相关校方来为其“撑腰”。

  这种“为善举撑腰”的做法,势必会对公众的行善热情有所保护,但要想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还必须通过更多举措来提升公众的公德意识。这一次,西安市临潼区10名中学生英勇救人的可贵精神,着实令人钦佩,这种精神也值得大力弘扬。

  10名中学生这种见义勇为的可贵精神,就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公众面前生动的公德课,但愿这种可贵的精神能够在我们大家身上得到更好的传递,我们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作者系陕西省安康市公务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