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禁添明矾关键在落实

2014年07月04日05:2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禁添明矾关键在落实

  日前,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规定,从7月1日开始,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复合型膨松剂(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两种物质。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据《新闻晨报》)

  五部委出台这项规定,主要目的是要确保居民铝摄入量不超标,保障民众的身体健康。规定是好的,但关键在于落实,其实这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众所周知,消费者食用的馒头、油条主要来源,是路边的早餐店。不少商家对国家出台禁止添加明矾的规定还不是很清楚。并且,添加明矾有商业利益,要想他们在短时间内转变制作习惯,不再添加明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需要新闻媒体、职能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让所有生产制作馒头、油条的商家知道禁止添加明矾的新政策。另一方面,职能部门必须强化监管力度和执行力,尤其是执法时间要定期、不定期对商家生产的馒头、油条进行抽查,对添加明矾的商家要给予严惩,以提高添加明矾的违规成本。

  (作者系山东蒙阴县自由撰稿人)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