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批评意见要具体化

2014年07月03日05:3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批评意见要具体化

  民主生活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但有些地方却出现了为批评而批评的现象。

  批评意见笼而统之,不痛不痒。如对主要领导批评用泛泛的 “学习不系统、调研不深入、工作不大胆、方式不科学、创新不主动、经验不丰富”等表述“大而化之”,这些批评意见放在谁身上都适用,又不会惹人。

  批评意见要具体,要有针对性。清人申涵光说,见人做不义事,须劝止之;知而不劝,劝而不力,使人过遂成,亦我之咎也。作为批评者,我们发现领导和同志身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却知而不言,或顾左右而言他,这不仅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也是对被批评者本人的放纵,对自己来说无异乎苟且偷安。

  造成批评意见不具体的痼疾主要在于被批评者如何看待批评。古人云,訾我行者,欲与我友者也。如果被批评者能虚心接受批评,并且把批评者真正当做为自己身心祛除疾患的医生和朋友,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如今,“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仍然是批评者的主要心理障碍。所以,我们迫切需要形成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风气,为批评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