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瑞对我99.7%的出口零关税

2014年07月02日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瑞对我99.7%的出口零关税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中国-瑞士自贸协定、中国-冰岛自贸协定7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开启了中国与瑞士、冰岛的双边贸易零关税新纪元,也将助推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瑞自贸协定是我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达成的第一个双边自贸协定,中冰自贸协定则是我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两个协定均覆盖面广、开放水平高、优惠政策多,是高质量、宽领域、互利共赢的自贸协定,也是近年来我国对外达成的最高水平、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

  中瑞、中冰自贸协定零关税比例很高。以中瑞自贸协定为例,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在协定生效之日起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工业品方面,瑞方承诺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全部实施零关税,其中降税幅度较大的产品有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和金属制品等,这些都是我国的主要出口利益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中瑞自贸协定涉及政府采购、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等新规则和新议题,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展现了我国加快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瑞双边贸易额增长126%,达595亿美元。其中,瑞士对华出口560亿美元,增长145%,中国出口35亿美元,增长0.6%。2013年中冰双边贸易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20.7%。

  实惠

  购物旅游均受益

  根据协定,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另对部分产品降税。统计显示,瑞士对华出口的产品主要是机械、钟表及零部件、药品等,其中尤以钟表享誉世界。

  上海腕表界资深人士郭鸣指出,虽然大幅降价不可能,但随着关税的降低,瑞士名表的境内外价差肯定会逐渐缩小。“目前在欧洲买瑞士表比国内便宜50%,三五年后,也许只会便宜20%至30%。从江浙沪的消费情况看,60%以上买高档腕表的人花费都在5万元以内。如果买一万元左右的手表,在境外也就便宜两三千元。考虑到机票价格,其实不用出国去血拼。”

  除了手表,还有药品。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委员会执行总裁卓永清说,瑞士的诺华和罗氏都是全球顶尖的制药公司。零关税可以降低部分进口成品药和原料药的价格,对进口瑞士药,受益较大的应该是生产流程复杂的生物制剂和针剂。

  除了货物贸易,在服务贸易方面,瑞方在签证、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的受理发放方面首次同意规定办理时限,在旅游、翻译等领域也作出进一步开放的承诺。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瑞士、意大利和法国,一直是国内居民赴欧旅游最热门的目的地,“随着欧洲旅游旺季的到来,近期赴瑞士旅游的中国游客增长明显,增幅超过10%。”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暂未收到签证政策调整的正式通知。但如果签证放开的话,会有利于几地串联的旅游线路设计,增加欧洲旅游产品的丰富度。“此外,目前瑞士签证办理时间较长,许多旅行社需要18至22个工作日,加上休息日差不多就是一个月了。如果规定办理时限,也许会缩短到半个月,这可以让旅游者更加自由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据新华社电

  意义

  “撬动”中欧合作

  瑞士和冰岛是欧洲重要的非欧盟国家,但专家解读认为,中瑞、中冰自贸协定的生效有着重要意义——瑞士与冰岛将成为中国企业登陆欧洲的中转站,此举在人民币离岸交易方面的意义也十分突出。

  首先,随着自贸协定的生效,国与国之间的商业往来效率会进一步提高,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并实现互利共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自贸协定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制度障碍,提高双方合作效率。

  其次,这两份自贸协定的签署对我国今后和更多发达国家签署自贸协定能起到一些示范效应。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认为,这两份自贸协定是近年来我国对外达成的水平高且全面的自贸协定,为目前还在谈判且有一定难度的中欧自贸协定谈判奠定了基础。

  再次,瑞士与冰岛将成为我国企业登陆欧洲的中转站。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分析称,一些被挡在欧盟壁垒之外的中国产品可以在瑞士或冰岛进行中转。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可以利用两国的金融系统,为在欧洲的投资并购活动提供融资与资产腾挪。

  另外,考虑到瑞士和冰岛对外资持开放态度,其金融服务业也较为发达,尤其是瑞士对人民币离岸业务表示出兴趣,未来在瑞士也有望形成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从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当前我国正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扩大同各国各地区利益汇合点。丁纯表示,“在上述背景下,我国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开放合作,并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建设,推进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与韩国、澳大利亚等自贸区谈判进程,这有利于我国形成对外开放与改革发展良性互动新格局。” 据新华社电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