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外交部回应: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得损害中国主权

2014年07月02日04:5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外交部回应: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得损害中国主权

  针对日本政府通过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洪磊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执政当局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一方面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使日本军事安全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人们不能不质疑日本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有强烈反对意见。” (本栏文图均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在各个场合做出种种不合逻辑的解释、辩护,试图为解禁正名。

  歪理之一:国际形势变化和日本周边“威胁”扩大。歪理二:日本解禁的“集体自卫权”同其他国家的集体自卫权不同。歪理三: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推行“积极的和平主义”。

  ■一些军事分析师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将摆脱发展军事力量、参加海外军事行动的限制,今后一旦日本主动使用武力,“自卫队”将实际上成为军队,而且,中国与日本因第三方因素而发生冲突的风险将上升。

  ■作为盟国,美国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重要推手,要求日本在美国国防经费削减、实力相对衰落的情况下充当马前卒,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