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汪洋: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2014年07月02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7月1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两大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我们的制度优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汪洋指出,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近些年,我国农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仍是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是“四化同步”的明显短板,必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农情,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探索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经营方式,大力改善设施装备条件,强化科技支撑,健全社会化服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环境治理,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全面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和维护农民主体地位,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稳定和完善农业经营制度,健全农业市场制度,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制度,努力形成有利于现代农业建设的制度安排。

汪洋强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着眼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各自特色,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对示范区的政策扶持和管理指导,合力把示范区办好。

会前,汪洋在哈尔滨市考察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基地。(新华社哈尔滨7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2日 02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汪洋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