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高考“状元崇拜”是时候降温了

2014年06月30日08: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高考“状元崇拜”是时候降温了

  日前高考成绩终于放榜了,惠州的双胞胎姐妹花傅浩怡、傅浩悦因或将同上清华以及夏浩宇多得全市理科第一名而获得超人气关注。不少本地媒体把头版和其他最显著的版面给了他们,这当然可美其名曰满足公众的好奇心,但其个人的爱好、私生活、绰号也统统被扒了出来,就显得不那么适可而止了。

  在禁止炒作状元的背景下,今年状元不再称状元,改叫“学霸”、“第一名”其实也不难理解。“禁炒令”,是每年高考放榜后教育管理部门的中心话语,其初衷无疑是向公众阐明几点:一、高考状元不等于生活状元,高分不等于高能;二、当下的人才机构,需要多方面的人才,鼓励同学们投身到各行各业当中;三、高考经济下,商家在利益驱动下炒作,教育本质被绑架挟持。

  禁止炒作状元,与曾经一些地方状元代言内裤、保健品等各种负面新闻有很大的关系,教育公平的主题下禁止炒作状元非常有必要。但“状元热”的产生实属必然。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尽管家长明知道炒作状元会给孩子不小的压力,但根深蒂固的争当状元的思想却从未消逝。

  就目前情况来看,舆论对于此次惠州文理科的第一名尽管还谈不上炒作,但部分也有过度关注之嫌,比如平时绰号叫“下暴雨”、最喜欢看抗日电视剧之类的,与其考试心经、学霸如何炼成并无关系,没有必要放大。况且,即便是他们个人真实的学习经验也未必放之四海而皆准。而这一切的推手无疑是社会公众对“状元”的崇拜与窥私心理。然而,是时候给“状元热”降降温了。尽管状元思维有利于竞争,与升学率一样,都是考验学校的一种表现。但在应试教育与高考制度之下,高考状元与“第一名”只是换汤不换药。

  当然,给状元热降温,需要多方面的齐抓共管。首先家长应该改变心态,全面为孩子着想;其次学校应该与教育部门一起改善教育环境,根治状元崇拜现象,从源头上完善教育公平。此外,更应该反思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的漏洞,不断完善有利于培养素质人才的机制。

  曾金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