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球运距最长货运班列开行

2014年06月30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球运距最长货运班列开行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 通讯员/曾勇)6月29日10时28分,满载着27车珠三角轻工产品的45510/81219次货物列车缓缓从广州铁路枢纽大朗站开出,预计18天后将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广铁集团继去年成功开行中欧(粤新欧)班列后,新开辟的一条国际货运快运线路。

  据广铁集团介绍,中俄(粤满俄)班列比现行海运时间节省了约15天。该班列全程1.1万多公里,其中国内里程4400多公里,国外里程6600多公里, 是迄今为止全球运行距离最长的铁路快运货物班列。

  “此次中俄(粤满俄)班列的开行,对我们物流企业可谓意义非凡。现在公司已将200多吨货物打包交给首趟班列运往莫斯科,省去以往铁路、公路、江海等交替运输的麻烦,而且节约了大量长途运输费用。”中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翟长宝认为,中俄(粤满俄)班列的开行适应了现代物流大发展的需要,使广东产品出口俄罗斯有了新通道。

  笔者了解到,铁路快运货物班列(含国际货运班列)是近年来铁路部门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新推出的货运品牌,其最大的特点是“省时省钱”,不仅定时发车,而且限时到达,弥补了此前铁路货运中时间不确定缺点,平均运行速度超过公路,价格也相对便宜。与此同时,铁路快运班列还是各国进出口贸易的“直通车”以及经济联系枢纽,它的逐步兴起将有望改变全球物流和产业链版图。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中俄(粤满俄)班列开行前,全国铁路已有郑(郑州)新(新疆)欧(欧洲)、渝(重庆)新欧、蓉(四川)欧快铁、汉(武汉)新欧、西(西安)新欧、中欧(粤新欧)、中欧(苏满俄)等多条国际班列线路。

  “这些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一方面积极推动了我国出口产品抢占和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也使欧洲各国分享到中国铁路货运班列带来的种种实惠和便利,促进中欧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