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探寻大足800岁千手观音妆金之谜

2014年06月30日06:3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探寻大足800岁千手观音妆金之谜

  6月28日,在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在为千手观音造像贴金箔。

  6月28日,在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在为千手观音造像贴金箔。

  6月28日,在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在为千手观音造像贴金箔。

  6月16日,在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对造像上揭取下来的多层金箔进行分层。

1570年:第一次妆金

  6月12日拍摄的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百花村的净明寺。明隆庆四年(1570年),千手观音进行了明代以来第一次妆金。据记载,捐资人为“本省潼川州遂宁县净明寺”僧人,净明寺位于“遂宁县安仁里”。

1748年:第二次妆金

  6月18日,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工作人员翻阅家谱发现穆氏家族入川祖公穆源远的名字。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千手观音进行了明代以来第二次妆金,与第一次妆金相隔178年,由当时大足宝顶住持僧人与当地民众会首黄成先、穆源远、刘成彰等约定,筹集资金对千手观音进行贴金妆饰。

1780年:第三次妆金

  6月16日,在重庆市大足区宝顶山圣寿寺,工作人员查看记载千手观音第三次妆金事件的碑文。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千手观音进行了明代以来第三次妆金。这一事件同时记录在千手观音造像腹部“暗格”封口砖和宝顶山圣寿寺维摩殿碑刻中,由当时遂宁县中安里七佛寺的一名叫张龙飞的善士实施。

1889年:第四次妆金

  6月17日,在重庆市璧山县大路街道团坝村,戴光升玄孙戴英朝从老家箱底拿出一块破旧的红绫帕,称这是当时戴光升捐资妆金后,宝顶山的住持为表感谢,用来包水果的红绫。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千手观音进行了明代以来第四次妆金,由重庆市璧山县大路场信士戴光升实施。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精华千手观音造像雕凿于南宋中后期,在88平方米的崖面上刻有近千只手、眼、法器,集雕塑、彩绘、贴金于一体,状如孔雀开屏,斑斓夺目,被称为“国宝中的国宝”。

  近年来,工作人员在实施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中发现,造像普遍贴有4层金箔,局部有8层之多,这种多层贴金的现象说明历史上曾多次进行过妆金修复。

  据《大足石刻铭文录》所录碑文,明代以来不同机构和个人对千手观音进行过4次妆金保护。为了探寻消逝的历史和“妆金者”的足迹,大足石刻研究院的文物工作者和大足日报社记者组成考察采访团,从6月11日开始,赴四川遂宁、重庆潼南、璧山等地探寻千手观音妆金之谜,历时半月之久。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介绍说,目前大足石刻保存的完整度在全世界石窟当中是最好的,这不仅源于古代雕刻家的精心营建,也和历史上民间僧道信众们的善行善举所起的保护作用息息相关。

  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作为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于2008年开始前期勘察和修复试验,2011年正式启动修复,这是有历史记载的4次妆金修复后的第五次妆金,预计将于2015年上半年竣工。 新华社发(罗国家 摄)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