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为了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

2014年06月30日03: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了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

图为国防大学兵棋团队研发人员在刻苦攻关。 新华社发(杨俊光摄)

  盛夏的一天,国防大学综合演习大厅内,几十名科研人员各就各位,全神贯注进行着系统控制和演习导调。“红蓝绿三方注意,兵棋系统开始运行,各方注意接收演习情况。”数百名高中级干部学员编组红蓝绿三方,依托兵棋系统纵横驰骋于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空间,搏杀在虚拟战场。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创、世界一流”的兵棋系统——“战争模拟系统”,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和实战化训练“助推器”。它的研发者是平均年龄不到37岁的国防大学兵棋团队。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债”

  兵棋系统,是一种运用计算机模拟实战环境和作战进程,实施战争推演的系统。2007年,当军委总部赋予国防大学兵棋系统研发重任时,担任总设计师的胡晓峰和他的战友们,一连几天彻夜难眠。如何遵循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如何准确有效地构建战争复杂体系?如何逼真地模拟出联合作战训练环境?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一切都要从头摸索。

  再难的事儿也得有人干。胡晓峰带领他的团队从棋盘、棋子、六角格开始,一点点学习兵棋知识,一步步深化兵棋理论研究,一步步推进兵棋系统技术、规则和数据研发。从兵棋立项到投入运用,他们经历了10多个军事设计与技术实现的难关,哪一关过不去,系统都可能夭折。而每一个难关,他们都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一遍遍测试、修正、反复,甚至全部推倒重来。

  某运行体系是整个系统的“发动机”,研发难度极大,一连数月让团队一筹莫展。他们通过对大量参考文献的反复推敲,对庞大程序的反复调试,对海量实验数据的细致分析,最终设计出一种全新的体系结构。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债”,是兵棋团队研发者的共识。张国春教授长期加班加点,忘我拼搏,不幸患上脑胶质母细胞瘤。手术让他丧失部分记忆,但他苏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工作完成了没有?”技术骨干吴曦怀孕后仍坚持工作,大家劝她多调养休息,她却笑言:“兵棋系统也是我的孩子,两个孩子我都要。”

  几年来,国防大学兵棋团队攻克数十项关键技术,完成数百类军事规则模型的设计和几百万条作战数据的收集整理,创造出多种新型教学训练演习模式……“多数项目获不了奖,但我们也干,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战斗力生成。”彭希文教授说。

  无限接近真实的“第0.99场战争”

  2012年10月,一次运用兵棋系统进行的考核中,当红方指挥员组织第一梯队抢滩登陆时,竟然没有航空兵支援掩护。红方指挥员当场就急了:“我派出几十个架次的航空兵,为什么命令都没有执行?”导调人员立即引导红方指挥员进行规则查询。结果红方指挥员发现,系统随机模拟出了雷雨天气,导致航空兵完全不能出动。考核小结时,学员感叹地说,系统充分体现了实战中的各种可能性,迫使我们真正按实战要求去筹划指挥和保障,尤其是这种裁决过程的开放透明设计,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让我们赢得明白、输得服气。

  兵棋团队研发的战略战役兵棋系统迄今已参加数十次演习,受到部队和院校的欢迎。这得益于团队接地气,将科研主动延伸到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不断调整设计,力求无限接近真实的“第0.99场战争”。他们与上百名将校指挥员切磋交流,深入了解指挥决策的思维过程,仅军事设计方案就反复21稿,最终形成了更符合现实作战规律的兵棋规则。

  战场如棋局局新。兵棋团队依托外军研究专家,组建专业“蓝军”,运用对手真实的作战思想、作战原则、作战编成和装备,与“红军”进行“背靠背”自主对抗,千方百计给红方设置各种困局、危局和险局,迫使红方指挥员在最艰难的博弈中“谋”起来、“算”起来、“抗”起来。

  千名专家学者汇聚成一股强大力量

  从最开始不到10人的关键技术攻关,到中期近百人的协作研发;从军事需求论证、软件开发、系统测试到演习应用,国防大学兵棋团队联合军地多家单位和近30个参与单位近千名专家学者精诚团结、接续奋战,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科研力量。

  一次次创新突破,一次次攻坚克难,兵棋团队的主力是“70后”“80后”。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主任吴琳,在参加工程建设时,还是一名年轻教员。兵棋工程研发,给了他展现才能的舞台,三十出头就问鼎中国青年科技奖,成为国防大学最年轻的教授、教研室主任;博士唐宇波理论基础扎实,极富创新能力,敢作敢为,被课题组誉为技术问题“消防员”;博士王燕是一位理论积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军事技术结合能力强的女教员,被大家称为全能型兵棋研发专家。

  “依靠团队才能有大突破、出大成果。”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主任马平说,兵棋系统的研发是个浩大的工程,参与科研的人员既有运筹帷幄的部队指挥员,也有军地多个领域的信息专家;国防大学5个教研部、全军12所指挥院校都参与了研发兵棋系统模型;全军3个军区、4个训练基地、7个集团军参与检验演习,对兵棋系统基础数据提出改进建议。(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特约记者 褚振江 本报通讯员 罗金沐)

  短 评

  牢牢扭住自主创新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信息主导成为制胜关键。国防大学兵棋团队牢记强军使命,敢于担当,历时7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创、世界一流”的兵棋系统——“战争模拟系统”,为我军实现实战化、对抗化训练演习提供了崭新平台。他们无愧为自主创新的典范。

  国防高科技是买不来的。要想在未来战争中掌握主动权,就必须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不放。国防大学兵棋团队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有这样强烈的意识,责无旁贷地探索和尝试现代战争研究的新方法和训练的新手段。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