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广东老字号面面观

2014年06月29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老字号面面观

  2006年12月,国家商务部公布了第一批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企业名单。在434家上榜企业中,“粤”字号企业占了22家。此后,国家商务部和广东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分别先后公布了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和第一批、第二批“广东老字号”名录。截至目前,共有57家广东企业获得了“中华老字号”的称号,“广东老字号”企业也达到了120家之多。

  历史 百年老店见证粤埠近代繁荣

  在“广东老字号”长长的榜单里,不少老字号都具有上百年历史。年代最久远的是来自梅州兴宁的“珍珠红酒”,可追溯到明代的1516年。这些老字号背后大多都“有段古”,“珍珠红酒”据说就与明代江南才子祝枝山有关,该酿酒绝技在其任职兴宁知县时传入。此外,设于广州的陈李济药厂、致美斋酱园也都有超过400年的历史。

  论比例,则以清代与民国年间创立的老字号数目最多,超过半数。这与岭南地区社会、经济步入繁荣的步伐相呼应。这些企业大多分属医药、餐饮、食品加工等门类,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是近代城市文化兴起的最佳见证。进入20世纪50年代后,老字号企业再次呈现扎堆出现的“小高潮”。然而,与前者不同的是,这一时期创立的不少企业都与工业制造相关,如珠江钢琴、锦泉眼镜等。它们都是共和国建立初期轻工业得到恢复发展的真实写照。

  地域 老字号“扎堆”珠三角

  广东老字号的地域分布格局也呈现出鲜明特色,大部分品牌都集中在经济相对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和潮州、汕头等粤东城市。在57家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的广东企业中,广州的企业就多达35家,占到总数一半以上,表现出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工商业方面长期以来的领军地位。

  除省会广州,也有不少老字号落户在珠三角地区。佛山、中山、东莞各城市几乎都有自己的著名品牌,如佛山的九江酒厂、中山的咀香园等。在珠三角之外,位于粤东的潮汕地区也是老字号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这与潮汕地区较早开埠带来的浓厚商业氛围不无相关。

  而在粤西北地区,老字号企业的数量和种类虽然相对缺乏,但也有一些品牌正在全国市场崭露头角,阳江十八子就是其中一个范例。

  行业 南药及粤菜品牌老字号最多

  在行业构成方面,广东老字号品牌以医药、食品、餐饮行业的优势最为明显。单以首批入选“中华老字号”的广东企业为例,医药行业的比重就占40.9%,食品和餐饮行业的比例更是达到59.1%之多。

  “南药”文化的繁荣其来有自。早在秦始皇统一百越时,中原的中医药文化开始传入岭南,到明清时期岭南更是名医辈出,逐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中医流派,也因而产生了陈李济、敬修堂、潘高寿、采芝林这些著名的药业品牌,至今仍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正所谓“食在广州”,广东餐饮老字号也是岭南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陶陶居、莲香楼、泮溪酒家、广州酒家等,他们大多将岭南的饮食文化、园林文化、建筑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引领粤菜文化一时风潮,也成为广东文化的重要地标。

  此外,作为和粤菜密不可分的调味品,出品酱料类的老字号也在榜单中占有不小的比重,广州的致美斋、鹤山的东古、新会的大有,都是为当地民众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实习生 许舒婷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