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烟台大学保洁员:走到哪儿也不能忘节俭

2014年06月29日08:5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烟台大学保洁员:走到哪儿也不能忘节俭

  新华社济南6月28日电(记者滕军伟)为践行“光盘”行动,烟台大学7名餐厅保洁员主动食用学生剩饭,在全国高校乃至全社会掀起节俭之风。如今,7人已各奔其他工作岗位,但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却历久弥新。

  从去年5月开始,烟台大学在全校开展“光盘”行动。看到不少学生浪费粮食,7名平均年龄超过62岁的餐厅保洁员坐不住了。来自四川的罗玉龙说:“我们几个都是农村人,小时候挨过饿、吃过苦,平常节俭惯了,看到粮食被浪费了,心里难受。”

  “现在的孩子,生活好了,浪费也多了,有的菜没吃几口,就不要了,太可惜了。我们几个一商量,咱别扔,还可以吃。”在保洁班班长朴龙焕的倡议下,7人在收拾剩饭的时候,看到未吃的馒头、油条、米饭等主食和部分没有污染的菜,他们就统一收到塑料袋里。干完活后,7个人凑到一桌,把集中起来的剩饭吃得干干净净。

  保洁员朴素的节俭故事,深深触动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烟台大学师生。烟台大学多次组织学生开展以“大学生浪费的原因”和“怎样才能在大学生中养成节约的习惯”等为主题的讨论,并邀请罗玉龙、吴明华等保洁员代表参加班会,作主题演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学生。

  在7名保洁员的带动下,烟台大学学生的就餐习惯悄然发生变化。用餐时,他们或者三五好友一起“拼饭”,或者计划好用量再去打饭,尽可能减少剩菜剩饭。烟台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张金龙说,四楼食堂每天的就餐人数没有变化,但近期收集的泔水垃圾却减少一半多。

  “出名”后,7人陆续换了新的工作。考虑到年龄较大,今年年初,63岁的吴明华辞去了餐厅保洁员的工作,目前在学校附近的一家百货商场当保洁员,每天只工作半天。

  “在商场,没有那么多浪费,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吴明华说,发现有顾客落下的东西,他收起来保管好,以备顾客回来找;看见被随手扔掉的商品打折目录,他总是随手捡起来放回收银台。“以前当老师的时候,就经常教育孩子,纸两面都要用,不能浪费了。”

  4月份,姜德志和罗玉龙一起来到烟台富士康工业园一家餐馆打工。到了新的岗位,他们也没闲着,看到浪费的现象,还是会说道说道,对于年轻的同事,他们也会教育一下。罗玉龙告诉记者:“我比较能叨叨,年轻人可能会烦,但我就是想宣传节俭。”

  “我们这些干保洁的大多数都是临时工,工作地点也经常换,但在哪儿干活都一样,都要把勤俭节约坚持做下去。”姜德志说。

(来源:新华社)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