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河北衡水:百首童谣传唱核心价值观

2014年06月29日03: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河北衡水:百首童谣传唱核心价值观

滏阳小学学生唱童谣。资料照片

  有浓浓的亲情、友情,有对祖国的热爱,有对生活、对大自然的赞美……在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几首童谣陪伴成长,一首好的童谣甚至会影响人的一生。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坚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首童谣传唱活动,组织小学生编童谣、唱童谣、传童谣。“通过开展童谣征集、评选和传唱活动,实现了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加深了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滏阳小学校长张春燕表示。

  编童谣·童心中播下价值观的种子

  “中华儿女齐行动,努力实现中国梦;富强民主同开创,文明和谐盼兴旺。”上午8点整,上课铃声响起,在滏阳小学教学楼内,童谣声响彻耳畔。

  “这些童谣都是孩子们自己编写的。”张春燕说,该校有组织学生编童谣、唱童谣的传统。2013年,全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张春燕与教师们商量后决定,以“三个倡导”为基本遵循,结合落实《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向全校学生开展核心价值观童谣征集活动。

  一时间,小学生们开动脑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写进童谣。通过学生互评、家长参评、学校综评筛选,先后征集童谣6000多首,评出优秀童谣100多首,整理印制成《滏阳小荷》4册,发放到孩子们的手中。读着印有自己编写童谣的图书,孩子们很自豪,核心价值观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唱童谣·童趣中绽放价值观的花朵

  走在滏阳小学校园里,门窗、走廊、楼道天花板上都有童谣字画、展牌。丰富而富有教育意义的童谣,成为滏阳小学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去年以来,滏阳小学着力发挥童谣的教育作用,配合“主题教育月”,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童谣诵读活动。在滏阳小学升旗仪式、运动会开闭幕等重大集体活动中,齐声唱童谣都是重要环节,升国旗前朗诵“五星红旗迎风飘,小同学们都站好,我们都来比一比,看谁站得最整齐……”每天第一节课前一分钟,全校31个班级的学生都在老师的指导下集体诵读童谣:“上课首先坐整齐,精力集中来学习;举手回答要有礼,声音洪亮展自己。”即使是学生犯了错,教师也会变批评责罚为启发学生忆童谣、背童谣,激励学生自我反省、积极上进。

  张春燕告诉记者,从最初的手把手教学生们写童谣,到如今每个学生都可以写童谣,再到不断唱童谣,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明白了是非、学会了礼仪、陶冶了情操。

  传童谣·童声中放大价值观的影响

  在滏阳小学,有一支“童谣传唱志愿队”。他们以娃娃电视台演播室为载体,利用校园闭路电视网络,通过表演童谣情景剧、举办童谣朗诵会、学唱新童谣等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现场直播。每当新生入学,学校都要通过这些形式进行童谣教唱,确保薪火相传。

  “不仅孩子会唱童谣,我们这些家长几乎都能背上几首滏阳小学的童谣了!”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据了解,滏阳小学经常组织学生给家长背童谣,每周给学生们留一次给家长背童谣的家庭作业,并通过发放反馈卡片了解学生背童谣和家庭十大好习惯坚持情况。许多家长反映,孩子们越来越懂事、越来越体贴父母,听着孩子们背童谣,自己也很受教育。

  滏阳小学还与河沿村小学结成对子,共享童谣教育资源,每学期举办一次校际童谣创作朗诵比赛,让孩子们相互感知、激励,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童谣交流活动,学生纯真的语言擦出的火花,不仅照亮了彼此的心灵,而且增强了他们对人生的认知和社会责任感。(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李丽 张洪静)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