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旋折荷花剥莲子 露为风味月为香

2014年06月28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旋折荷花剥莲子 露为风味月为香

  荷花,又名莲花、芙蓉。在中华文化里,无论是绘画、宗教和文学,还是美食、服饰和建筑,很多都与荷花有关。如中国最早的诗歌集《诗经》中就有关于荷花的描述:“山有扶苏,隰与荷花”;“彼泽之陂,有蒲有荷”。

  而一个令人奇怪的现象是,一部充满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红楼梦》里,荷花好似是缺位的。有人说,大观园里的“享乐家们”,春伴桃李读西厢,夏淘玫瑰作胭脂,秋持螃蟹咏菊花,冬踏冰雪访红梅;宝玉跟着姐妹们颂海棠品桃花,唯独就是没有关于荷花的诗赋。

  或许,曹雪芹对荷花有独特的领悟或特殊的情感,对于柳絮梅花,他可以用诗歌“嘉年华”的形式让众姐妹们进行层次不一的阐释。可对于荷花,就如莲之不可亵玩,即便是他塑造的最有才气,最具芙蓉气质的黛玉,也只是有缘引用了一次关于荷花的诗句。

  第四十回中写贾府人游园,宝玉看到湖中的残荷,就说:“这些破荷叶可恨,怎么还不叫人来拔去?”……黛玉道:“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欢他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偏你们又不留着残荷了。”宝玉道:“果然好句,以后咱们别叫拔去了。”

  直到迎春将嫁,搬离大观园,紫菱洲一带寥落翛然,曹雪芹才通过宝玉的感慨,牵出一首关于荷花的诗作来“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蓼花菱叶不胜愁,重露繁霜压纤梗。”

  或许是出于《红楼梦》的悲剧基调,也或许是因为曹雪芹独特的文学创造思维,小说中对荷花直接描述的笔墨都出现萧飒的秋季,枯败凋零。而小说中与荷花有关的人物,如英莲(香菱)、柳湘莲和藕官等,也都命运坎坷悲戚。这与莲花吉祥美好的民间寓意,缤纷多彩的文化存在,有着根本不同。

  荷花,除了出尘离染、清洁无瑕的精神象征外,还有很多文化寓意和民间追求。比如因“荷”与“和”同音,关于荷花的画作大都象征着“和顺”与“和睦”;而莲蓬多子,则象征“多子多福”;又因荷花根盘,枝、叶、花繁茂,一幅荷花丛生的作品往往就表达了人们对世代绵延、家道昌盛的祝福……

  荷花盛开在夏至左右,“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让人们大饱眼福,而各种关于莲子与荷叶的美食也让人们大饱口福。小资清雅的有“百合莲子羹”、大众通俗的有“荷花粉蒸肉”,当然还有消热解毒的“莲心茶”,各种关于莲的味道在夏季盛放。但还有一种清新诗意的味道,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品味出来,那就是苏东坡说的“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月为香”。

  【贴士】

  1.光圈:拍摄荷花特写或者拍中小景时,可通过大光圈虚化,营造一片朦胧的绿色,使背景的简洁,呈现层次。

  2.背景:荷花本身线条简洁,无论是花、叶片还是茎,都不枝不蔓,所以在拍摄时根据特点,做到以简洁为主。

  3.时间:拍摄荷花以清晨和上午为好,到了下午花朵就开始收缩,傍晚就会完全收缩了,难以拍摄到理想的荷花。

  木 木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