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人文光辉 照亮医学道路

2014年06月28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让人文光辉 照亮医学道路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通讯员/李绍斌)医生想转行?“医二代”拒学医?27日,广州东部医学论坛2014年学术会议在穗举行。与过去以纯业务讨论为主不同,此次论坛首次将医患关系及医学人文精神列为重大议题之一,引发了专家热议。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出席论坛并讲话。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肖海鹏教授表示当医生压力很大,“孩子不想学医,一是因为如今当医生成长周期长、又苦又累,再就是他们也担心医患关系不容易处理”。

  面对大家的担心,姚志彬现场讲了“让人文的光辉照亮医学的道路”一课。在他看来,除了改善大环境,医生也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医学是关于人的科学,人文意味着要尊重人的价值,二者联系紧密,“所以当医生还是要有恻隐之心、悲悯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何晓顺教授也认为,沟通技巧是除了职业技能以外的一门必修课。他呼吁,医患双方要为改善医患关系而共同努力。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