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博罗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

2014年06月27日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博罗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

  26日,惠州市推动项目落实现场会第三站来到博罗,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县区负责人先后考察了统实、左右家私、罗浮山文化产业基地、创仕实业等一批去年动工建设的项目。

  据介绍,博罗县自2013年以来共签约内外资项目194宗,总投资328.56亿元。其中已投产项目116宗,在建项目60宗,动工率达90.7%,竣工投产率达59.8%。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表示,博罗县抓项目建设认真、积极、动真、有效,其主动作为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其他县区学习。他同时指出,博罗县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加快大企业的引进、大项目的建设、大产业的培育;要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

  将会长企业作为重要的招商对象

  “这里有几个高速出口,到园区方便吗?”在博东科技园左右家私杨村项目现场,陈奕威仔细询问交通配套情况。

  “惠河、广河、仁深高速都有出口,最近的离厂房只有2.5公里。”左右家私公司执行总裁余卫中很满意地说,“从深圳过来只要1个小时。”

  据介绍,该项目由深圳转移而来,意在打造中、高档真皮沙发及家具等的出口基地及物流供应链集中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预计于3年后全面建成投产。作为深圳市家私协会会长企业,该项目的落地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

  陈奕威指出,将行业协会会长企业作为重要招商对象是博罗的好做法,招商就是要招“航空母舰”,通过“航空母舰”形成“舰队”集群。他还强调,要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形成带动效应和产业集聚。

  通过盘活土地解决用地瓶颈

  在石湾镇创仕实业项目,陈奕威了解到,这里研发、生产液晶显示模组的厂房本是制鞋的旧厂房,称赞这种“零土地指标增长”的模式是一条值得学习的新路。

  “土地指标不足是各县区普遍遇到的瓶颈。但通过用新项目替代落后的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这给我们以新的思路。”陈奕威指出,面对目前房地产开发强度已经够大的现状,不论有限的土地指标,还是三旧改造,都应当向工业项目倾斜,通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实现长远的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也强调,博罗县要抓住中期规划调整、土地盘活、三旧改造三个契机,为自己创造足够的发展空间。面对博罗提出的10个项目、1870亩急用地的问题,他指出,对于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如果土地征好、规划做好而只等指标,要全部列出,成为用地指标的第一序列,一有指标马上动工。

  推进东西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博罗努力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依然暴露出一些问题。首先表现为缺乏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满天星星缺少一轮明月”。

  据统计,博罗县自2013年以来,共签约内外资项目194宗,总投资328.56亿元,平均每宗项目投资不足2亿元。其中立项的亿元以上的项目只有51个,约占全市总数的1/8。

  陈奕威强调,博罗县要注意大企业的引进,注意大项目的建设,注意大产业的培育,通过产业链条招商。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必须突出培育的方向。

  陈奕威还指出,博罗要成为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并举”的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谋划重大产业布局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通过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推动区域发展的均等化,“让老百姓感受到区域均衡发展的阳光”。

  ●南方日报记者 刘强

  破题

  1

  支招:根据规划尽快完成选址

  江南新区建设用电亟须保障

  博罗县县城江南新区正处于开发建设的高峰,但罗阳光明变电站负荷过载,难以满足江南新区用电需求。为此,博罗县请求新建一座变电站,保障江南新区佳兆业、俊安、客家源等企业建设用电。

  惠州市供电局局长郭可青表示,江南新区用电确实不足,而新建变电站项目也已经立项。但之前设计的用地不符合规划要求,因此一直未能开工建设。

  麦教猛强调,博罗县政府要尽快确定变电站选址并开展建设用地征收工作,并由供电局组织有关单位加快开展变电站建设相关工作,市住建、国土、经信等相关部门予以支持配合。

  2

  支招:力争春节前建成便道

  龙桥大桥迟迟未拆建

  龙桥大桥是连接博罗与东莞的重要通道,该桥于2011年被确定为危桥,严重影响企业和居民出行;同时加大了企业运费负担,制约项目的落地和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此,博罗县请求市委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启动该桥拆建工作。

  惠州市公路局局长李瑞奇当即代表公路局作检讨。据了解,该桥成为危桥前投用仅17年,因此省里对拆除重建还是进行加固迟迟没有定论。今年3月,省里明确了拆除方案,但在省发改委立项共需11项专项评估,目前仍有9项没有完成。李瑞奇表示,目前9项材料已备好,也在加紧委托国家级专家进行拆桥的专业设计,确保拆桥安全。

  陈奕威指出,拆桥的主动权虽然不在市里,但要主动去做,抱着“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将问题解决好。与此同时,博罗县也决定在旁边建设一座新桥作为便道,预计春节前可以建成。

  预计博罗上半年GDP比增12%

  ■链接

  通过项目建设,博罗县有力地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15亿元,同比增长23.7%;固定资产投资72.29亿元,同比增长26.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25.2%。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同时,博罗县还以社会服务中心为突破口,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出营商环境建设。随着县社会服务中心正式投用,47个单位、1057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实现“一楼式办事、一窗式收费、一站式服务”。

  通过一系列举措,预计上半年博罗县GDP将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12%。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