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清远建地铁,可行吗?

2014年06月27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建地铁,可行吗?

  清远拟建地铁?6月13日,《清远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在清远市城乡规划局网站进行批前公示,其中有清远拟建地铁的公共交通规划。

  据悉,规划有2条地铁线,形成“十字形”骨架网:1号线南北向,沿规划清辉路布设,串联漂流景区、职教基地、燕湖新城和长隆旅游度假区,远景预留至广州通道;2号线先东西后南北向,沿富强路-清远大道布设,串联清新区、老城区、清远城际站、燕湖新城和清远高铁站。公示期截止7月12日,规划期限至2030年。

  该地铁线规划引起了清远市民街头巷尾议论。上周五,清远市市长江凌在参加的微访谈中还就此事做出了正面回应:政府将不作倾向性的意见,需要专家、市民跟政府共同去研究,最后得出一个比较科学的结论。

  那么清远建地铁究竟可不可行?为此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城市专家、市民。

  地质条件是否允许?北江下游,水位高,溶洞多

  清远市社会和科学联合会专职副主席邹锡恒认为,建地铁投资很大,在清远建地铁首先要考虑的是地下地质情况。他说清远属于石灰岩地貌,又属北江下游,地下水位高,地下溶洞比较多,还要过1公里宽北江,建地铁需要克服比一般城市更高的技术难题。

  在凤翔大道以东开发某项目的一房企老总向记者证实,这个片区地下溶洞很多,由于前期地下勘测工作时所请的勘测单位技术疏忽,导致做地基时,发现溶洞很多,倒灌泥浆将溶洞封住花了几百万元,还延长了半年多工期。他说不光他们一家,很多楼盘都遇到这种问题。

  对此,清远市市长江凌在上周五微访谈时也承认,“清远地质条件非常困难,清远市区下面都是一个个溶洞,要建地铁,会碰到这些实际的困难”。因此,就这些问题会充分论证,邀请专家和一些对这方面有兴趣、有研究的市民共同参与,确定一个更科学的城市规划。

  建地铁能解决哪些问题?清远更宜居,出行便捷性,更好与广州对接

  市委党校副校长、广东省社科院清远分院副院长黄荣茂认为,从未来城市发展趋势看,建地铁是需要的,2条地铁线规划在城市南部和东西走向的中轴位置,可以加快市内和市外交通连接,和提高城市交通运力。

  城市规划专家、暨南大学教授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分析,地铁在轨道交通中,速度快,载客量大,他观察了两条线规划的线路后认为,南北向的1号线与黄腾峡景区、清远长隆景区连接,远景与广州连接,2号线与武广高铁清远站连接,除了考虑到清远市内交通便利性外,还长远考虑和广州对接问题,“方向是好的”。

  邹锡恒分析,清远发展是按照振兴粤东西部发展要求进行的,地铁线和广州地铁能够连接起来,无疑对南融战略起到很好作用。同时对清远宜居城市的便捷、舒适而言增分不少,“因为地铁少有排污,也是一种软实力”。

  清远与花都交界地段一楼盘负责人认为,如果能和广州连接起来,清远南部区域完全融入广州,名副其实成为广州一部分。

  建地铁划不划算?投资与回报能否对等需论证

  邹锡恒认为,地铁投资很大,必须考虑回报率。“即使清远市中心未来有规划的130万人口,地铁对地面交通有很大缓解问题,但靠这点人流,几十亿上百亿投资投下去能否实现回报?”他认为,近期和中期,如果建地铁难度比较大,从市场化运作来说,是否会出现投资和经济回报不对等事情,必须在各个环节要有充分论证。

  对于建造成本问题,胡刚告诉记者,地面和地上轨道交通建造成本有天壤之别,一般地铁比轻轨建造成本高出3到5倍。对此,江凌在上周五微访谈中有清晰认知:地铁的建设投资非常大。

  “倒回几年看,清远建轻轨是遥不可及的,地铁现在还遥远,但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尤其和广州互联互通需要轨道交通对接。”黄荣茂分析,清远建地铁有没有投资价值是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没价值未来可能合适。

  城市人口容量是否具备?建或不建,需提前预留发展空间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目前地铁较多的城市主要在北上广,许多省会城市没有地铁或者很少,清远现在市区人口容量不大,几十万人城区暂时难以维持地铁运营。邹锡恒也认为,即使能达到未来规划的130万人口,靠这点人流,能否撑起几十亿上百亿投资回报也值得考虑。

  不过,对于该规划,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还是认同的,他认为轨道交通是未来发展趋势,两条线路规划是有必要的,“在规划学上强调规划要提前,规划先做,有控制作用,引导作用。”

  他认为建不建地铁,可以另议,现在把规划做好,为城市交通发展预留好空间,“如果不建地铁,可建有轨电车等成本相对较低的轨道交通。”

  黄荣茂也认为可以先规划,不着急是否建,先预留好“管道”,否则建好房后再规划就迟了。他还认为从大的城市圈互动互联考虑,要把广佛未来连接起来,清远需要发展多种类型轨道交通。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陈步上

  策划:程君

  ■专家建议

  城市规划专家、暨南大学教授胡刚

  清远更适合有轨电车

  胡刚认为,清远有必要建轨道交通,但应该建什么样的轨道交通,他建议建轻轨、有轨电车更合适,甚至BRT公交线。“一方面是考虑造价问题,另一方面是城市容量,即人流量能否承载起地铁运营?现在广州地铁还亏本。”

  他还认为,广州地价高,清远地价相对便宜,轨道走地面成本也会比其他地方低,虽然地面运力比地铁稍低,但足够解决清远载客量问题。

  胡刚告诉记者,现在比较发达的佛山,轨道交通主要是走地面,比较省钱,比如佛山用有轨电车将几个镇串接起来,清远有可比性;广州海珠区环岛建有轨电车,带有观光性质;中山建BRT公交线,提高运力,也可解决部分客流量问题。

  清远市社会和科学联合会专职副主席邹锡恒

  有效利用现有交通资源

  邹锡恒认为,我们在考虑建地铁时,不能为建地铁而建地铁,同样道理也不能为建高铁而建高铁,为建高速路而建高速路。“反过来,应该反思一些问题。我们建这些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方便外出,思路就有问题,而是应该为了清远吸纳外部的资源,为清远利益服务,以此发展清远,这才是作重要目的。”

  他说现在急需要做的,一是市内现有交通网络、配套完善布局。“市区公共汽车非上下班时,空载率很高,即使上下班时段也有一些公交车没有满员。

  二是有效利用现有的交通资源。他认为,武广高铁清远站通车多年,但是比起韶关、湖南的郴州、衡阳由高铁带来的效应,清远市区、英德似乎并没有带来高铁经济。“这么多年,到高铁站路面快速交通线还没有建起来;高铁通了,深圳到清远一个小时,开车3个小时,为何旅客却不坐高铁过来?多了两三个小时多了多少消费……一句话,需要反思如何做好清远高铁经济文章。”

  此外,邹锡恒认为,清远离中国三大机场之一的白云机场很近,全程高速只要1个小时车程,但空港经济效应没有发挥出来,因此他认为需要反思,比如可以谋划建一个30公里的快线,以机场为依托,发展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高新产业,以空港连接世界各地。

  ■网民微观点

  @王sir:广州到偏远的云浮只要3个小时,清远离广州这么近却要90分钟;虽然有高铁,但市区开车到高铁站都需30分钟。因此,现在重要的是把外部交通对接好。

  @北江鱼:清远现在这么小,自驾车,绕全城转一遍,也就一个小时,地铁是不是适合,建议好好论证下。

  @莹莹:钱是关键问题。我记得万科在东莞一个项目,开盘就打地铁牌,现在楼盘都建到第六期了,地铁还没建好。东莞说地铁建了好几年了还没建好,就是没钱,成本太高,回报时间太长。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