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预付消费有风险 思量清楚再付款

2014年06月27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预付消费有风险 思量清楚再付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颖)6月10日至26日,市消委会陆续接到18宗消费者关于贵州田园牧歌现代农业公司深圳分公司停业清算、暂停产品配送和服务、预付余额无法退回的投诉。26日,市消委会发布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中,消费者要承担商家的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因此需谨慎。

  预付费消费欺诈时有发生

  “预付式消费模式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有部分不良商家在提供商品和服务时暗藏陷阱,消费者权益常被侵害。”市消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从近年受理的投诉情况看,预付式消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主要表现在商家信用缺失、违法违规行为多、霸王条款多等方面。

  “使用这种方式的商家多为中小型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部分商家诚信度较低,不法商家利用预付费会员卡方式进行商业欺诈的行为时有发生。”上述人士举例称,有的商家以各种理由和借口不予兑现当初的优惠承诺,有的变换企业名称对会员卡“暂停使用”,更有甚者以发卡为名行圈钱之实,在预收了大笔购卡资金后卷款跑路,使得消费者成为风险的唯一承担者。

  预付式消费大多采用格式条款的形式,“消费卡到期服务终止,卡内余额不退”、“本卡使用期为一年”、“会员卡遗失不补”等霸王条款的存在使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难以保障。此外,从预付卡的实际发行程序来看,由于缺乏明确的约定和书面记载,双方的权利义务及相关责任并不明确,“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难以有力举证。另外,预付式消费凭证的预付金额、消费情况、所剩余额等资料信息只存在商家的电脑或本子里,一旦发生消费争议,消费者无法完全掌握全面的信息,举证乏力。”上述人士说。

  消费者要及时举报违法违规商家

  “预付消费有风险,思量清楚再付款。”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从以下几方面防范风险。

  市消委会表示,由于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商家一旦经营不善、投资失败或者抽逃预付款,消费者对商家的权利只能作为一般债权寻求事后救济,在破产程序中很难得到赔偿,消费者要承担商家的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因此消费者首先要理性适度消费,避免承担过多风险。比如,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谨慎选择预付额度过高、服务周期过长的预付式消费。

  其次,对于没有合同或者预付消费卡卡面上约定过于简单的,要另行签订详细、明确的书面合同;在合同中应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

  此外,要索要发票及有效消费凭据,妥善保存证据。在选择此类消费形式时,要考察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而且依法办理有关发卡备案手续的企业。市消委会还提醒,消费者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经营情况异常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商务举报投诉平台为12312或市政府热线12345)咨询或举报。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