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韩国请辞总理获留任

2014年06月27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韩国请辞总理获留任

  韩国总统朴槿惠26日挽留请辞的总理郑烘原,或者说,是拒绝了他的辞职请求。至此,以“岁月”号沉船事故为由头、持续两个多月的总理人选终于尘埃落定,但却凸显朴槿惠眼下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这是韩国宪政史上首次出现请辞总理又留任的情况。韩国青瓦台发言人尹斗铉26日说,朴槿惠决定退回郑烘原的辞呈,后者表示接受,并承诺帮助总统推进改革。

  无奈之举

  多家西方和韩国媒体认为,朴槿惠留任郑烘原实属无奈之举。在郑烘原递交辞呈的第一时间,朴槿惠并未挽留,而是先后提名两个人选,但未料两个人选都在舆论压力中退出提名,使朴槿惠进退两难。

  朴槿惠“钦点”的两个提名人先后被舆论和反对派驳回,表面上看,是对提名人的否决,但实际上巴掌拍在朴槿惠脸上。两个月前的沉船事故已迫使朴槿惠作出改组内阁、更换新闻发言人等动作,意在恢复民众信心,而提名总理方案的两次流产,似乎表现出反对派意图制造“政府无人可用”的印象,危及朴槿惠的执政地位和改革进程。

  改革堪忧

  路透社援引韩国“iGM咨询”集团负责人、政治评论家李正洪(音译)的话报道:“总理请辞又被留用,这一现实意味着,她(朴槿惠)下一步实现她的改革承诺会很困难。”依照路透社发布的数据,朴槿惠的支持率自沉船事故以来已暴跌20个百分点。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韩国问题专家丹尼尔·平克斯顿说,留任郑烘原表明,政府无力在短时间内推举一个能迅速得到公众认可的人选,这预示出,下一步政府的改革方案也会出现类似情况,“这很成问题”。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