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金融衍生品强制集中清算启动

2014年06月27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金融衍生品强制集中清算启动

  本报讯 (记者 杨群)记者昨天从上海清算所了解到,该所将从7月1日起开展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代理业务。这意味着,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将覆盖到全体市场参与者。这是金融危机后,金融衍生品集中清算监管迈出的重要一步。

  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的开展,是今年我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重大事件。今年1月2日开展的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为清算会员参与集中清算提供了解决方案,但不是清算会员的市场参与者(非清算会员)暂不能参加。今年1月28日,央行下发了《关于建立场外金融衍生产品集中清算机制及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自7月1日起,金融机构之间新达成的相关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应提交上海清算所进行集中清算,迈出了我国场外金融衍生品强制集中清算的第一步。也就是说,要求上海清算所不仅要为利率互换清算会员提供清算服务,而且要为非清算会员的市场参与者提供清算服务。因此,上海清算所需要建立集中清算代理业务的机制,使非清算会员可通过清算会员代理的方式参与。

  上海清算所负责人透露,利率互换清算会员分为综合清算会员和普通清算会员。综合清算会员除可以参与自营交易的集中清算以外,还可以发展客户并提供代理清算服务。截至目前,综合清算会员共5家,普通清算会员40家,包括了汇丰、花旗、渣打、德银、法国巴黎、星展、华侨等外资机构。

  为什么要推集中清算?这与金融危机后全球治理密切相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是不受监管的场外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过度发展。这类交易在双边达成后由交易双方自行清算,交易风险敞口和交易对手方信用风险不透明,潜藏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危机爆发后,G20领导人系列峰会对场外金融衍生品改革达成共识。G20匹兹堡峰会宣言指出,需改进场外衍生品市场,所有标准化的场外衍生产品在适当情况下应在交易所或电子平台交易,并通过中央对手方进行集中清算。

  由此,推进场外金融衍生品集中清算,成为G20国家金融改革的目标。

  为兑现G20峰会承诺,各国纷纷出台针对场外金融衍生品的集中清算监管要求。我国的场外金融衍生品主要在银行间市场,先后推出了债券远期、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外汇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外汇期权、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交易,2013年全年交易量达到24.2万亿元人民币,我国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已初具规模。央行下发《关于建立场外金融衍生产品集中清算机制及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标志着我国场外金融衍生产品集中清算机制正式建立。实施上,从人民币利率互换开始,区别情况,逐一确定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强制清算要求。

  不过,我国金融衍生品强制集中清算才刚刚开始。目前中国纳入强制集中清算的衍生品交易范围,明显小于美国和欧盟的相关范围。无论是交易币种、交易主体、交易品种,还是合约期限,“美国版”的强制集中清算要求都远比“中国版”更全面和严格。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