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收到假币怎么办 “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2014年06月27日05: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收到假币怎么办 “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本报讯 (记者 颜若雯)收到假币怎么办?近日,北部新区公安分局结合“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在火车北站为市民现场支招:“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方法简单有效。

  一看:就是靠肉眼仔细观察钞票的颜色、图案、花纹等外观情况。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有无安全线,真币的安全线是在造纸时采用专门工艺夹在纸张中制成的,迎光清晰可见。

  二摸:就是指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人民币的真假。人民币纸张手感光洁、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假人民币用普通商业用纸制造,厚薄不一,手感粗糙、松软、挺度差。

  三听:就是指根据抖动钞票发出的声音来判别人民币的真伪。人民币是专用特制纸张制成的,具有挺韧、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凌空抖动,手指轻弹,或用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钞票,均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

  四测:对制作手法比较高明、伪造质量较好的假钞,需要利用专用工具进行检测。在对钞票进行真伪鉴别时,一般可用5倍以上放大镜仔细观察票面的平印隔色、套色、对印是否准确,尤其是平凹接线技术是否一致,看票面上的胶印缩微文字是否清晰等。

  如果您误收假币,不应再次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您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如果您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哪些单位可以没收、收缴假币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规定,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货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除以上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哪些金融机构可以鉴定货币真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以及由人民银行授权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业务机构可以进行货币真伪鉴定。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