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希望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2014年06月27日05:2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希望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美国舰艇在预定海域会合。 新华社发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海上行驶。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王经国 张媛)国防部例行记者会26日在京举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南海问题等答记者问。

  中美关系 双方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确实还存在一些分歧

  杨宇军说,当前,中美两军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双方就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达成了共识。中方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事演习,展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

  杨宇军说,中美双方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确实还存在一些分歧。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深化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杨宇军介绍,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这次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课目。

  中日关系 中日必有一战的臆测不值一驳

  有媒体称,日本首相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动正在升级,智囊团已经向执政党的磋商会提出了一项决议案文。对此,杨宇军说,关于日方调整军事安全政策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相关立场。日方在军事领域方面的任何政策调整都不得损害邻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如果不正视历史,就有可能重蹈历史的覆辙。有报道说日本陆上自卫队近日在距离钓鱼岛170公里的宫古岛完成了地对舰导弹的强化部署。杨宇军表示,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日方应该就此提高透明度,向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作出清楚的解释。

  日本媒体近日不断炒作中日必有一战,并且通过一些军事专家之口假设中日交战的可能方式。对此,杨宇军表示,我们认为日方有关人士的言论凭空臆测,纯属挑衅,不值一驳。

  南海问题 如果有的国家一意孤行,继续制造对抗,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针对菲律宾企图扩大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而在南海上的中业岛相继扩建码头和机场军事设施这一问题,杨宇军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武装侵占了包括中业岛在内的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去年底以来,菲军方又宣布将在中业岛修建机场跑道和军事设施,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需要强调的是,菲方一方面采取挑衅行动,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行为无端指责,这是毫无道理的。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中国海军在南海巡航问题时,杨宇军说,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军队在相关海域建立了常态化战备巡逻制度,我们一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中国海军在南海有关海域的行动是完全正当合法的。

  杨宇军说,至于南海一些海域出现的紧张态势,这是由于个别国家挑起的,责任不在中方。中方一贯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如果有的国家一意孤行,继续制造对抗,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