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对照检查材料不是做文章

2014年06月27日02:3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对照检查材料不是做文章

  本报评论员

  中央明确要求,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内容实不实、画像准不准、自我剖析深不深,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人品和作风,也直接影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看,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按照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认真真给自己画像,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习惯于走过场,对照模板依葫芦画瓢,官话多、套话多,四平八稳,“八股”味十足;有的过于追求文字,舍本逐末“稿来稿去”,玩文字游戏,美则美矣,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还有的态度不端正,或让秘书下属捉刀代笔,或干脆到网上复制粘贴,照抄照搬……凡此种种,画的不是自己的像,洗的不是自己的脸,吃的是别人嚼过的馍,画像画成“四不像”,材料注水“水汪汪”,究其根源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对照检查材料不是做文章,而是剖析“四风”的“自画像”,把脉问题的“诊断书”。只有把像画准了、写实了,看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才不会放空炮、哑炮,整改落实才能有的放矢。

  写得实,画像准,就要坚持“像深准诚”,画得要像自己,符合自身的思想作风、工作实际,不能千人一面;要深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子,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聚焦“四风”问题,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避重就轻、散光跑题;要襟怀坦荡,对党组织忠诚老实,不遮遮掩掩、躲躲闪闪。

  写得实,画像准,关键把自己摆进去,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想信念、党章党纪、民生民心、先进先辈为镜,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把原因分析透、把病灶找出来,在此基础上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写得实,画像准,要严把质量关,“一把手”要亲自把关、班子要集体讨论,上级要审核把关,对达不到要求的,该补课的要补课,该回炉的必须回炉,做到没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没见人见事的不放过,没直面问题的不放过,照搬照抄的不放过。

  “中夜尝自省,悔愧难自文。还是鼓勇气,改正再前行。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只有在思想上警醒起来,才能在行动上自觉起来。画得像、查得深、找得准、态度诚,“自画像”就能见纹理见骨骼,对照检查就能见人见事见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能开出高水平、取得好效果。⑧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