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生宝宝,先看看血型冲突不

2014年06月26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生宝宝,先看看血型冲突不

准备生宝宝一定要对血型冲突有所预防。

  来自市内各医院的临床数据显示,近年来,因为母亲与胎儿之间血型不合,导致新生儿溶血病时有发生。而目前,新生儿溶血病已成为危害新生宝宝健康的一大杀手。

  她生下的孩子是个“黄宝宝”

  提醒:O型血孕妇最好先做血液检测

  【病例】小萍是个O型血的妈妈,刚生完宝宝,开心之余,她发现宝宝皮肤发黄。抽血化验后,医生告诉她,宝宝是A型血,所患的是ABO新生儿溶血病,需要进行治疗。

  【释疑】专家介绍,ABO新生儿溶血病,是由于母婴ABO血型不合所引起的胎儿免疫性溶血性疾病。小萍是O型,而宝宝与丈夫均为A型,在十月怀胎过程中,小萍体内存在的IgG型抗A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到宝宝的血液中,导致宝宝红细胞发生溶血,出生后表现为黄疸症状。

  【预防】像小萍这种O型血妈妈,丈夫是非O型,宝宝有可能继承父亲的非O型血型,因此抽取孕妇血液,监测孕妇体内的血型抗体,必要时采取适当治疗措施,可以有效避免其影响到胎儿健康。

  她两个孩子均不幸夭折

  提醒:Rh阴性血型孕妇二次怀孕尤须小心

  【病例】李芳(化名)是个悲伤的母亲:她曾足月分娩两胎,但第1胎出生窒息,抢救两天死亡;第2胎经抢救存活,7个月时诊断为“脑性瘫痪”,后因感染死亡。

  【释疑】经检查发现,李芳为Rh阴性血型且存在Rh抗体。一般人血型大多是Rh阳性,如果孕妇血型是Rh阴性,而丈夫是Rh阳性,那么胎儿为Rh阳性的几率非常大,孕妇与胎儿可能发生Rh血型不合的几率也很高。一旦孕妇机体的免疫系统开始产生针对Rh阳性血液的抗体,就有可能威胁胎儿的健康,如严重的新生儿黄疸、大脑损伤,极端情况下还可发生流产或胎死宫内。

  【预防】专家提示,无妊娠史或输血史的孕妇,一般不会发生母婴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但是胎儿的血液可能会进入到孕妇的血液中,使孕妇产生针对Rh阳性血液的抗体。当孕妇下次怀孕时,如果胎儿血型为Rh阳性,孕妇体内已经存在的抗体就可能进入到胎儿的体内,直接导致新生儿溶血病。因此,建议Rh阴性孕妇产前检测体内是否存在抗Rh阳性血液的抗体,并且在怀孕28周时、生产第1个Rh阳性婴儿后的72小时内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以防止孕妇产生抗体。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