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4所中职拟招15081人 国家级学校名额占四成

2014年06月26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4所中职拟招15081人 国家级学校名额占四成

  ■中职招录动向

  职业教育一直是中山教育发展的重点。去年,全市14所中职学校共录取15259名初中毕业生,合计完成中职招生总计划的109.12%。普高和中职招生比例接近1:1,中职录取人数多于普高。今年全市14所中职学校共招15081人,约占总招生数的47.2%。其中,中山中专、中山技师学校等五所国家级学校共招收6285人,占中职招生计划的41.68%。

  热门专业录取线曾超普高

  去年,中山市教育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山市每年中考招生比例当中,报考普高与报考职高的人数之比约为56:44,已经越来越接近对半状态。

  历年数据显示,中职学校的招生数量正不断增加。2012年,中山市高中阶段学校共计划招生32344人,其中中职类学校计划招16949人,占全部招生计划的52.4%。去年,全市计划招生30577人,其中中职类考生15516人,占总计划的50.7%;今年,全市共招34392人,中职招17566人(含外市中职类学校计划2485人),占总计划的51.07%。

  去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显示,中山中专、中山市技师学院等热门职校的部分专业分数线甚至赶超普高。中山中专商务英语、工艺美术专业的最低录取线均超过580分。中山市技师学院的电子商务、会计、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的最低投档线同样高过了横栏中学、古镇中学、杨仙逸中学等学校。该校会计专业的录取线甚至达到642分,超过桂山中学、龙山中学等5所公办学校的争取走读生录取线。

  “一位难求”时需合理填报志愿

  “每年学校招生不到2000人,却有近万人报读。”某直属中职学校的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中职学校的学位紧张程度并不逊色于优质普通高中。部分专业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超过普通高中,经常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为了择优录取,学校会优先选择第一志愿的考生,并依据中考成绩按专业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与中山中专、技师学院和沙溪理工学校等国家级中职学校相比,镇区中职学校的录取线相对较低,但多校的招生老师称,热门专业的竞争同样激烈,亦存在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去年计划招700人,最后招了700多人。”开发区理工学校一位长期负责招生工作的王新香老师说,中职学校志愿填报也要注意技巧,要根据自己的分数,考虑专业的招录人数,避免选择填报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若实在想进某所学校,尽量将4个志愿都填满,以争取调剂的机会。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