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保障房应解决配套设施短板

2014年06月26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保障房应解决配套设施短板

  楼市快评

  龚名扬

  本月24日,东莞市属保障房小区雅园新村的第二批经适房住户完成了选房,终于,近200户等待数年的申请者们总算放下了心头大石,距离入住新居又近了一步。

  雅园新村建设的蹉跎历程相信不用笔者赘言,但还是简要说一下:作为东莞市区唯一市属的保障房小区,雅园新村早在2007年已经开始筹建,但直到2011年11月,首批131户廉租房住户首度入住;而2010年首批已选好房号的经适房业主,则一直到今年过年前才得以入住……

  通常,按照如今的商品房建设速度,只要地块比较平整,从开工建设到竣工一般只需要2年左右,交楼后不用过多久就可以入住了。不过,考虑到雅园新村作为保障房项目,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并非市场化产物,效率低一点也是正常的。

  虽然,在等待选房的过程中,廉租房经适房小区已经等成了公租房小区,除非政策有变,否则雅园新村将不再出售,这也是让那些未选房的准业主们着急的原因。如今总算已经选房,搭上政府出售经适房的末班车。

  事情到此要划上完满的句号了吗?显然不是。这些准业主、新业主们要在雅园新村安居乐业,还要面对另一个问题,那就是配套设施的不完善。与等待项目落成、选房、入住相比,等候配套设施完善的时间恐怕只会更长。

  一些新入住雅园新村经适房的业主告诉记者,如今小区的配套设施非常不完善:附近公交班次的选择少,而且很难打到出租车,出入很不便利;小区附近的商业配套设施落后,商铺极少,买东西很不方便,而要买菜往往需步行半小时。另外,小区的物业管理费虽然便宜,但管理水平比较差,很多业主对此抱怨不已——考虑到每平方米1.1元的“白菜价”,只能说一分钱一分货吧。

  除了物业管理以外,其他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可完善空间。据了解,小区配套的小学与幼儿园其实早已纳入项目规划中,至于建设落成尚需时日。而雅园新村住户们所盼望的台心医院,近日开始试营业,这是个好消息。

  如今,在所有的配套设施中最令人头痛的,应该是商业配套和交通,而这两方面的配套都与入住率息息相关。从规划来看,雅园新村占地面积达14万平方米,当时规划总户数4852户,按每户住3人计算,小区至少可以容纳近1.5万人。

  照理来说,会有这么多人居住的小区,对商家应该具有比较大的吸引力,公共交通配套也应该跟得上才对,但目前的情况却是事与愿违——无论怎么算,雅园新村现在的入住率也只有一成左右。偌大的小区住了寥寥几百人,即使开了店也没有人光顾;假设多配置几条公交线路,公交车的载客率也极低;至于出租车,考虑到空驶率问题,更不愿意在附近停靠了。

  根据克而瑞信息集团对国内超过100个租赁型保障房项目的调研,在52个建成未入住的项目中,有六成项目空置率达20%以上;57个建成后入住两年以上的项目中,36%的项目空置率达20%以上。作为参考的是,目前我国城镇住房空置率的总体水平约为22.4%,而雅园新村的空置率远超上述所有。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高空置率是造成雅园新村各项生活配套乏力的重要原因,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当年政府对保障房的需求总量与结构掌握不足,而且由于准入门槛过高,“房等人”远超“人等房”。

  低配套与高空置率已经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别看雅园新村地处西平,位于环城路边上,但当你实地走访一下就会发现,假如没有私家车的话,在这个地方生活真是太不方便了,这也造成很多应该受益的家庭无法使用或者使用成本过高,于是干脆就不申请了;另一方面,正如本文所述,高空置率影响了小区的各项配置,两者之间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要解决这种两难的局面亟需政府去协调。

  今年以来,东莞市有关部门在住房保障方面其实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要求一些新建商品房项目要配建公租房,在一些已建成项目进行公共租赁住房配租,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保障房的配套问题。但必须认识到的是,雅园新村的入住率问题依然亟待解决,甚至是当务之急——毕竟花了纳税人那么多钱啊!

  笔者认为,居者有其屋是住房保障工作的基本原则,在“有得住”之后,是时候解决“住得好”的问题了。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