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把香港便宜的资金利用起来”

2014年06月26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把香港便宜的资金利用起来”

  日前,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和深圳市投资商会联合主办的“前海国际融资租赁金融创新论坛”在深圳举办,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李强在论坛上表示,从去年开始,前海意外地发现,融资租赁产业在前海迅猛发展起来,目前,前海已有12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并成为前海一大特色的金融产业。李强表示,融资租赁产业将帮助企业实现跨境贷款“把香港便宜的资金利用起来”,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前海将研究推出该产业政策,并考虑在前海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鼓励这一产业发展。据悉,深圳市政府正在研究将前海打造成为珠三角融资租赁产业基地,未来深圳的融资租赁公司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前海融资租赁成本低贷款额度高

  在国内,融资租赁作为新兴的融资手段发展迅猛。据统计,自2013年起,国内融资租赁企业开始显著增多,截至去年6月底,总数达669家,较年初新增约109家,主要分布在天津、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地。在以注册资金排序的中国融资租赁十强企业排行榜中,有4家在上海,3家在天津,其余分布在深圳、重庆、北京。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发文件支持打造深圳前海、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三个飞机租赁总部基地,而深圳市政府亦出台文件从市场准入、海关政策、跨境融资三方面对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进行扶持。

  在深圳,融资租赁的发展情况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挂牌成立为分水岭。在此之前,截至2013年6月,深圳共拥有金融融资租赁公司1家,外资租赁公司24家,暂无内资租赁公司,仅占全国3.74%的份额。而在前海挂牌成立之后,前海融资租赁企业迅猛增长,仅去年7—9月就有50余家融资租赁企业在前海成立,而截至目前,已有120余家融资租赁企业在前海注册,融资租赁已经成为前海金融业最独特的一个产业。

  前海管理局战略发展处处长贺龙德表示,前海融资租赁企业的政策优势主要体现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上:首先,前海的优惠政策包括了跨境人民币贷款,区内企业能从香港离岸市场融到低于在岸市场利率的资金,这有利于降低前海租赁企业的融资成本;其次,前海的优势还体现在贷款额度上,前海的金融租赁企业最高可达到资本金的11.5倍,融资租赁企业为9倍,而除前海外其他地区的融资租赁企业的贷款额度相对较低;最后,前海的融资租赁企业的贷款不设期限长短,而其他地区必须超过1年。

  “正是出于对前海金融创新政策的高度看好,各类国际和民间资本争相在前海注册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希望可以利用境外人民币低融资利率和境内融资租赁项目的高利差赚取收益。同时,依托前海的创新平台,实现融资租赁业务的专业化、国际化。”参会论坛嘉宾表示。

  前海或设融资租赁产业基金

  “前海管理局从去年开始发现融资租赁产业在前海迅速发展,”李强表示,而前海管理局随后在调研中发现,前海确实符合这个产业发展的相关需求,于是前海管理局也专门研究了这个产业的特色和政策需求等,并向市政府提出支持政策的需求,以促进这一产业发展。

  “前海的法律环境将参照香港,这也将对前海未来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法律保障,”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李思明表示。李强表示,前海将对这一产业采取鼓励+不管制的态度,让其充分市场化发展。

  “在经济发达的国家,融资租赁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资金供应渠道,”大磨财富管理中心执行董事胡必德告诉记者,和美国相比巨大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预示我国融资租赁业正迎来发展好时机。而对外经贸大学租赁研究中心主任史燕平认为,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历史来看,融资租赁行业对市政工程、中小企业等领域的支持效果很好,对于提升一国经济实力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李强还透露,前海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金融类企业吸引力很大,目前入区的持牌金融、类金融企业占据了企业总数的60%,且大部分为民营企业,有利于带动行业创新;此外,港资企业开始向前海聚集,港企的比例越来越高,预计年底港资企业入驻数量将超过1000家,而香港融资租赁行业的经验能为前海租赁企业所用。

  李强还透露,前海管理局考虑增加优惠措施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在前海发展壮大,包括尽量减少行政管制、推出融资租赁资产进行盘活和交易的相关政策,以及在前海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措施。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融资租赁行业迅速兴起,将成为信贷、基金、证券、信托之外的第五大融资工具。

  南方日报记者 曲广宁

  融资租赁

  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所以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融资租赁发展现状

  全国:截至去年6月底,国内融资租赁企业总数达669家,主要分布在天津、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地。十强企业排行榜中,有4家在上海,3家在天津,其余分布在深圳、重庆、北京。

  深圳:截至2013年6月,深圳共拥有金融融资租赁公司1家,外资租赁公司24家,无内资租赁公司,仅占全国3.74%的份额。前海融资租赁企业迅猛增长,仅去年7—9月就有50余家融资租赁企业在前海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20余家融资租赁企业在前海注册。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