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打通断头涌 排涝治污两不误

2014年06月26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打通断头涌 排涝治污两不误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 实习生/刘益 通讯员/李志洁)近日来广州连降暴雨,不少河涌在雨季里难以起到排涝作用,究其原因是这些河涌大多成为断头涌。记者了解到,广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周立东曾提起“打通断头涌”的联名提案,他建议广州要一涌一策治理断头涌。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水务局已经成立了专门小组负责实施该提案。

  现状 断头涌不通,排涝治污成顽疾

  “亚运”以来,广州治水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市人民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市民对河涌水质不满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解决好断头涌的问题。

  据统计,广州有河涌1338条,总长4788.32公里。周立东的调研发现,在快速的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广州众多河涌或填埋,或截断,许多河涌成了断头涌。如黄埔区的乌涌,历史上曾与相邻的文涌、三戽涌、珠江涌相互连通,而随着广州城市化的发展,这一连通道被堵死,形成了断头涌,影响了涌与涌之间的循环流通。

  类似情况的还有长洲岛的新担涌,1963年兴建黄埔造船厂将新担涌拦腰截断填埋了约450米长的水道,从此长洲湾成了死水湾,长洲湾整体自然环境大受影响,水环境更受到严重破坏(2008年投资约3000万元,复通河道)。

  周立东称,广州断头涌带来的最大影响便是水质污染,河道堵塞导致水体变黑变臭。而目前广州污水收集率在30%-40%,主要原因在于污水收集难度太大,污水管网的覆盖面过小。

  周立东通过调研还发现,广州存在大量已无“活水”的断头涌,有部分城中村附近的断头涌虽有污水管网规划,但由于多在河涌下流进行处理,而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从上流便开始污染水质,因此要治理全流域的河涌水质,上流治理才是根本。

  周立东称,最近广州降雨量非常大,断头涌如果得以疏通,对排涝同样有辅助作用。由于现在城市化建设,市区中大量水泥硬铺地,导致降雨难以通过自然方法渗透到地下。

  建议 利用珠江潮汐水济涌清淤

  周立东告诉记者:“广州市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建设河涌两岸,可是修得再漂亮,也很少人去享用。”他分析到,问题的关键在于两岸的建设虽然做好了,可河涌的水质并没有太大变化,并且大多发黑发臭,所以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

  周立东称,他在广州两会期间的“打通断头涌”提案原本是针对黄埔区的河涌治理,但是他的建议得到了广州市水务局的极大重视,水务局建议提案从广州的全局着手进行调研。为此,市水务局专为提案实施成立了小组,先后召开了两次断头涌治理的座谈会。

  记者从周立东处了解到,他认为广州治理断水涌必须因地制宜,坚持一涌一策,原因在于广州河涌众多,断头涌形成的原因各不相同。

  近年来,广州市、区就引珠江水济涌的工作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如猎德涌、车陂涌、沙河涌三涌补水项目,这个项目试验,为引珠江水济涌进行了探索。提案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力量专门就引珠江水济涌,改善河涌的水环境的问题进行研究。用引珠江水济涌的手段,来打通断头涌实现相关涌与涌连通的路径,以此改善广州河涌的水环境。

  广州珠江流域多处于潮感区,多年平均高潮位处于1.9m~2.1m(珠基高程)之间。周立东建议,河涌利用自然潮汐引水形成双向流动的水流效果,通过水闸控制改变河涌的双向流为单向流,并对河涌按设计比降进行合理清淤。

  周立东建议利用珠江潮汐水济涌以黄埔区乌涌作为试点项目,打通乌涌与三戽涌、珠江涌和文涌的连接,利用珠江潮汐水济涌,改善三戽涌、珠江涌和文涌的水环境。

  周立东还非常看好建人工湖蓄水济涌。他说,在海珠区海珠湖引水补水工程实施后,有效地改善了连通海珠湖周边河涌的水质。因此在石井河上游修建白云湖,通过白云湖调度为石井河补水可以明显地克服断头涌缺乏活水的弊端。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