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还需政策技术配套完善

2014年06月26日08: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还需政策技术配套完善

  一周热点观察

  截至上周末,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已公布了今年5月份的业务数据,该月全国移动通信新增用户仅净增400多万户,这个数字创下近年来的最低纪录,而且移动用户呈现增长同比放缓的情况,尤其是中国电信净增用户出现了负数,这与国内电信业已进入市场饱和状态有关,而随着虚拟运营商的进入,整个移动通信市场将进一步饱和。如果三大运营商不能在此之前找到破围的办法,那么,从优化自身企业结构入手,想办法降低成本将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

  至于给传统运营商带来压力的虚拟运营商,自去年底以来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目前获得牌照的虚拟运营商都陆续将业务推向市场了,除了部分针对专业领域业务的虚拟运营商之外,京东、苏宁、迪信通、爱施德等虚拟运营商在公布了相关资费信息后,也在全国320多个城市放号170号段。

  不过,就在虚拟运营商的170号段开始大规模放号之际,首批用户中曝出了很多体验瑕疵。部分170号段新用户在使用170号卡时发现手机开机联网后屏幕左上角并不显示运营商名称,170号段还有不被银行客服系统识别、容易被号码软件拦截等问题,用170号段注册一些网站账号时无法收到网站发出的验证码短信,甚至有些用户无法用座机拨打170号码的手机。

  按照虚拟运营商的解释,由于国内尚未分配相应的运营商代码给虚拟运营商,因此目前还无法显示虚拟运营商的自有名称,加上作为通信行业新出现的手机号段,一些银行以及网站的数据库中还没有即使将170号段添加进去。这其实涉及到的是运营商网络与第三方应用数据库的匹配识别与对接问题。

  当然,光靠虚拟运营商一方面,是没有办法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的,需要相关主管部门以及通信运营商的政策、技术配套更加完善。对于虚拟运营商而言,这些问题的解决又是比较紧迫的,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虚拟运营商的用户体验,还有可能会影响到未来逐步扩大范围的携号入网用户群。

  本周观察员: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