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华能珞璜电厂热蒸汽成“抢手货”

2014年06月26日05:4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华能珞璜电厂热蒸汽成“抢手货”

  本报讯 (记者 周雨 实习生 王竣夫)6月25日,华能珞璜电厂同时与珞璜工业园的科华建材、正隆纸业达成供气协议:每小时分别向对方供应10吨和5吨热蒸汽,每吨价格为160元至200元。

  “这标志着我们的热蒸汽循环利用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珞璜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舒勤科说,今年内,华能珞璜电厂就将启动热蒸汽管网建设,明年底就可正式投用。届时,园区企业将可用上成本更低的热蒸汽能源。

  “我们早就盼着这一天了!”正隆纸业一负责人说,企业在纸张烘干、定型等生产环节都需要大量热蒸汽。过去,他们只能烧煤锅炉来获取热蒸汽,每吨热蒸汽的生产成本高达300元左右。改用华能珞璜电厂的热蒸汽,能源成本一下就降低了三分之一。

  能源成本的大幅降低,还促使科华建材作出了扩产计划。该企业与华能珞璜电厂签订供气协议时,专门作出备注条款:近期为每小时供气10吨,远期为每小时50吨,因此要按每小时50吨的规模建设供气管网。

  “在谈的企业还有好几家!”华能珞璜电厂热蒸汽循环利用项目负责人汪亮说,园区刚引进的全球最大卫浴企业杜拉维特,也打算使用电厂热蒸汽,每小时供气规模达到30吨。

  就连排名全球第一的再生纸生产企业香港玖龙纸业,也对华能珞璜电厂的热蒸汽表示出浓厚兴趣:这比他们自建小电厂生产热蒸汽的成本更低、供气更稳定。

  当然,把热蒸汽卖给园区企业,对华能珞璜电厂更是一件“变废为宝”的好事。

  华能珞璜电厂属于火力发电,主要是通过烧煤,让水变成热蒸汽去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每小时的热蒸汽供应能力可达700吨,其热蒸汽的最高温度达到540℃。过去,他们生产的热蒸汽主要是内部循环,即热蒸汽温度降到一定程度时,再用水进行冷却回流,再被加热为水蒸汽。

  一般工业所用热蒸汽只需要250℃至300℃,这种温度的热蒸汽对发电厂来说,已无多大发电价值。因此,将这种热蒸汽卖给其它企业,相当于“变废为宝”,电厂只增加了一点制水成本和燃煤成本而已。即使再算上设备折旧、人员等所有成本,每吨热蒸汽的成本也不过140元左右,不到其它企业自己生产成本的一半。

  目前,华能珞璜电厂已根据用户需求作出了管网建设规划:电厂将投资6000万元建设两条管网,一条连接珞璜工业园A区,一条连接珞璜工业园B区,总长约20公里。其一期供汽规模为每小时300吨,一年可为电厂增加4亿多元产值。

  因电厂用于生产热蒸汽的水是比纯净水更为纯净的除盐水,流出厂的热蒸汽冷却成水后,就不能再回流电厂利用。为此,珞璜工业园管委会也作出一项规划,即新建34公里供水管网,将经过各工业生产工序后、温度降为60-90℃的热水进行再利用,为园企和居民提供生产生活用热水。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